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针对妇女群体,如何正确认识和分析其需求和问题

作者:233网校 2020-02-14 18:00: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妇女群体一直是关注的对象,在实务的材料中经常出现,考生需先了解其需求和问题。

一、牢记并收藏

(一)妇女的需要与问题

妇女的需要

1、生命保障的需要
2、生殖健康的需要
3、妇女权益和发展得到保障的需要
4、性别公正的政策、制度和社会环境建立的需要

妇女面对的问题

1、妇女的婚姻与家庭问题
在婚姻方面的突出问题是离婚率不断上升,尤其是大城市更为严重。违法婚姻增多,重婚纳妾、姘居、婚外恋等现象严重地损害了家庭生活。
2、针对妇女的暴力问题
针对妇女的暴力主要范围包括婚姻暴力、拐卖妇女、性暴力、性骚扰和性服务以及基于男孩偏好的强迫堕胎等。
3、妇女的生殖健康问题
妇女的生殖健康容易受到危害;妇女缺乏生殖健康方面的知识和维护生殖健康的权利意识;流动妇女缺乏生殖健康方面的有关知识。
4、留守妇女和流动妇女问题
工作权益受到侵害、工资低、工作不稳定,常常在留在城市和回到家乡之问困扰以及面对与孩子长期分离(留守儿童)的精神压力,生殖健康的权利得不到保障。
5、妇女就业问题
城镇妇女失业率高,女性在劳动力市场受到排斥,女性打工者很难享受到医疗服务。
6、妇女的贫困化问题
贫困不仅是缺少经济收入,它有多种表现形式,如健康状况差、文化教育水平低、经济收入低、社会不安定、心理没有安全感等。
7、妇女参政问题
妇女在参政中存在的问题得不到解决,男女平等和公正就很难实现,也势必会影响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和政治民主化建设的进程。
8、失独家庭问题

(二)妇女社会工作的特点与目标

妇女社会工作的主要特点

1、关注妇女的多样性
妇女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是困难的妇女群体,还包括一般的和优势的妇女群体。在工作中要遵守社会工作“个别化”的工作原则。
2、关注妇女的声音和经验
尊重和倾听妇女的声音和经验是妇女社会工作的起点,也是妇女研究的起点。
3、了解、理解和接纳妇女的现实处境
妇女的现实处境不应该仅仅归因于个人选择的结果,要看到她们的处境和社会改革、变迁、社会性别歧视以及社会资源缺乏等问题之间的内在联系。
4、“个人的即政治的”
性别视角的社会工作提出“个人的即政治的”口号,强调个人问题与整个社会环境之间存在的关系。妇女问题从个人问题上升为社会问题和制度问题。
5、注重本土妇女工作经验的总结和提炼
在借鉴和参考西方专业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的同时,着力和用心对解决本土妇女问题的妇女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和提炼,这是妇女社会工作的特点。

妇女社会工作的目标

1、直接目标
(1)缓解压力和宣泄情绪。
(2)重塑自我,提升对自我的认识。
(3)解决妇女的实际困难和需要。
2、中间目标
(1)协助妇女重新界定妇女问题,认识到“个人的即政治的”
(2)提升性别平等意识、促进自省、自信和自我认同。
(3)建立妇女的支持小组,减少成员的孤独感。
3、终目标
(1)重新建构权利关系。
(2)建立妇女网络与网络之间的连接。
(3)倡导和建立全社会的性别公正和公平的意识和制度。

二、现在开始做

某村大部分中青年男子外出打工,留守在村里的妇女不仅要承担农活,而且要照顾孩子和老人。留守妇女中,有些缺乏科学种植养殖技术,难以增产增收;农忙时,有些能够得到亲朋好友的帮助,而大多数人只能独自承担;有些整日劳作,无暇顾及孩子教育;个别妇女遇到性骚扰时,倍感无助。村里也没有多少娱乐活动。繁重的劳作加上情感孤独,严重影响到一些妇女的身心健康。 

问题:列出本案例中留守妇女的需要。

参考答案:1、维持身心健康的需要。 繁重的劳作加上情感孤独对妇女身心造成不良影响。

2、减轻生活负担及经济压力的需要。 缺乏种植技术,无法增收;整日劳作,农活负担重。

3、自身权益和发展得到保障的需要。 一直留守在村里,自身发展小;个别遭遇性骚扰,缺乏权益保障和法律保护。

4、家庭教育的需要。农活多,没有时间教育孩子。 

5、休闲娱乐的需要。 以劳作为主,村里也没有娱乐活动。

参考解析: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