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模拟试题 > 初级综合能力模拟试题

2018初级社工试题:社工综合深度猜题试卷(含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18-06-07 00:00:00
导读:临考之际,233网校提供初级社工-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深度猜题试卷,可通过社区回贴看参考答案。听名师解读社会工作综合历年真题,点击进入>>

一、单项选择题(共60题,每题1分。每题的备选项中,只有1个最符合题意)

1.社会工作者要设身处地地为他人着想、建立积极和良性的沟通交流关系、帮助服务对象建立积极乐观的人生观,彼此分享和互相帮助。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工作界所推崇的社会工作价值观中的(  )。

A.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B.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

C.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D.待人真诚和守信

2.一年级学生小林生性活泼,调皮好动,而小林的父母希望小林“乖乖”地听话,不能闯祸。一天小林吃饭时不小心把碗打破了,小林的父亲不由分说就把他痛打了一顿。从上述内容看,小林的家庭教育模式属于(  )。 

A.娇纵型 

B.民主型

C.专制型 

D.放任型

3.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对人的成长发展的假设认为,人的成长(  )。 

A.受生理因素的影响 

B.受心理因素的影响

C.受社会因素的影响 

D.受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的影响

4.社会工作者小王针对某社区内的大龄青年,拟开展一个小组,旨在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结婚对象。此小组适于采用(  ) 开展工作。

A.发展模式 

B.互动模式

C.预防模式 

D.危机干预模式

5.某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小马发现院内一位失智老人的儿子伪造老人签名,将老人的房产转到自己名下。下列做法中,正确的是(  )。 

A.家丑不可外扬,从维护老人利益的角度出发,小马要为此事保密

B.根据服务对象自决的原则,老人不求助,小马不能采取行动

C.这是老人的家事,小马不必干预

D.小马应向福利院相关部门报告此事

6.国际社会工作界认同的社会工作价值观的主要内容中,不包括(  )。 

A.践行社会公正 

B.强调服务对象个人的尊严和价值

C.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D.效率与效益

7.社会工作者小王正在开展一个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成长小组。在其中一次小组活动中,小王安排了一个“T恤秀”的游戏,让组员在白色T恤衫上画出自己记忆中的老家的房子,并向其他组员介绍自己的家乡。小王设计的这个游戏,有助于(  )。 

A.促进组员积极表达,增进相互理解与支持

B.应对抗拒行为,协调和处理组员间的冲突

C.推动组员间形成相对稳定的关系结构

D.保持小组经验,更好地适应社会活动

8.易使孩子产生不信任感、戒备心理严重、自卑、消极、暴躁、懦弱、依赖或反抗权威等人格特征的家庭教养模式是(  )。 

A.放任型 

B.骄纵型

C.专制型 

D.冲突型

9.小阳经常不按时交作业,班主任在家访中发现,小阳的父亲经常出差,没有时间关心孩子的学习;小阳的母亲没有工作,整天忙着打牌和炒股,对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并不关注。据此,班主任判断小阳的家庭教养模式是(  )。 

A.冲突型 

B.支配型

C.民主型 

D.放任型

10.社区社会工作者在暑假举办了一个提升青少年沟通技巧的小组活动,发现有个女孩经常离开小组接听手机。此时,社会工作者适当的处理方法是(  )。 

A.委婉地劝她离开小组 

B.在小组中讨论小组规范

C.让她在组员面前检讨 

D.和其他组员讨论她的行为

11.某城乡结合部房租便宜,吸引了许多外来务工人员,由于生活方式、习惯和语言差异,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经常产生摩擦和争执,为了让本地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融洽相处,社会工作者宜开展的服务是(  )。 

A.社区教育 

B.社区矫正

C.社区照顾 

D.社区救助

12.郭辉的父亲有酗酒的习惯,而且每次醉酒之后都会破口大骂其母亲,如果判断郭辉父亲的这种行为是异常行为,那么判定的标准是(  )。 

A.统计学标准 

B.主观标准

C.行为适应性标准 

D.社会规范与价值标准

13.社会工作者应该认识到(  ) 是重要的变革工具。

A.计算机 

B.科学

C.宗教 

D.人类关系和群体内部关系

14.社会工作者小王从大学毕业,他的同学小张请他帮忙辅导。小王发现小张有严重的抑郁症,但小王没有接受过这方面的严格专业训练。面对这种情况,小王应该(  )。 

A.婉言谢绝请求 

B.根据接助的原则,大胆尝试辅导一下

C.自学补充相关知识后接受请求 

D.建议小张到专业机构进一步评估和治疗

15.十多年来,慈善家牛敏一直在帮助城市中那些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孤儿、因失业等原因而导致的贫困者。但随着社会问题的复杂化、社会进步和社会福利制度的发展,他帮助的人逐步扩展到所有基本生活遇到困难、难以自拔而需要帮助的人,从贫困的个体和家庭到有问题、欠发展的社区,从困难民众到一般公众。这体现了社会工作对象的(  )。 

A.普及化 

B.常态化

C.扩大化 

D.增强化

16.张隽毕业于某校社会工作专业,后来在市里某家养老机构就职,主要工作是为社区老人提供社会工作服务。从我国对社会工作的理解角度看,张隽的工作属于(  )。 

A.专业社会工作 

B.业余社会工作

C.行政性社会工作 

D.公益性社会工作

17.在某福利院中,服务对象偷偷告诉社会工作者,他亲眼看见了一个男孩打骂欺负一个女孩,而打骂者也清楚只有该服务对象知道此事,并威胁他不准告发。服务对象特别嘱咐社会工作者不能向外人透露此事。以上所述案例反映了社会伦理难题中的(  )。 

A.保密问题

B.人情与法制及规定的冲突问题

C.价值介入与客观性的矛盾

D.个人利益满足和职业的社会责任之间的冲突

18.现代社会政策和专业社会工作都起源于(  )。 

A.19世纪中期 

B.19世纪末20世纪初

C.20世纪中期 

D.二战以后

19.社会工作本质上是一种专业助人活动,与一般助人活动相比,其特点是(  )。 

A.志愿者 

B.互惠性

C.职业性 

D.参与性

20.小青双目失明,生活陷入困境。社会工作者小明协助小青申请了低保,又为小青联系了职业培训机构,帮助小青找到了工作。目前小青收入稳定,对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小明的工作突出体现了社会工作的(  ) 功能。

A.恢复了小青的正常生活 

B.维护了小青的社会权利

C.改善了小青的工作环境 

D.增进了人们对残障人士的理解

在线做题,跟贴对答案>>

热点:2018社会工作者考试真题答案解读|社工考试在线估分

社会工作者考试告别盲目备考,实力讲师讲解,直击核心考点,点击进入>>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