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实务辅导笔记:儿童社会工作主要方法考点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09-22 17:57:00
导读:儿童社会工作一直是社会工作的重要实务领域,从历年考试情况来看,分值所占比重加大,2020年新教材中,增改的部分较多。下面结合徐龙超老师的课程视频帮助大家更好的学习该内容~

考点一:关于方法的概念辨析★★

方法的概念辨析

专业方法

三大专业方法,即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方法。

实务方法

1、针对服务需要解决问题的实务方法

如儿童保护的社区预防服务模式或机制、以家庭为中心服务模式或机制。

2、解决问题过程中完成具体工作任务的实务方法

如需求评估方法、志愿者管理方法等。

常见误区

1、专业方法被误解为实务方法,日常工作、总结服务效果依据三大专业工作方法去安排和组织;

2、社会工作岗位职责界定错误,给社会工作者个体的专业作用发挥和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注意】实务方法与专业方法的区别,以及实务方法的两种类型。

考点二: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概念★★★

以家庭为中心方法的概念

方法要素

主要包括:以家庭为单位;聚焦家庭功能;家庭全程参与;建立良好关系;连接资源网络。

方法理念

1、儿童需要也应该在安全、自由以及没有虐待和忽视的环境中成长;

2、关系紧密的原生家庭对儿童来说是最好的,其次是关系稳定的亲属家庭,或者寄养家庭和收养家庭;

3、所有的家庭都需要有社区的支持,都需要与他人和社会资源有切实的联系;

4、只要对家庭的支持服务能个性化,满足需要,家庭就有改变的能力;

5、只有政府的服务是不够的,社区共建是保障儿童安全和建立紧密家庭关系的基本保障。

实务原则

1、儿童的安全和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

2、儿童社会工作者必须了解儿童需要和儿童及其家庭情况。

3、不歧视儿童和家庭。

4、避免发生亲子隔离创伤。

5、临时安置方式应尽量短暂。

6、儿童应在最短时间里与父母团聚。

7、如无回归原生家庭的可能,尽量提供永久性替代照顾。

8、儿童社会工作服务必须为家庭外照料安置儿童提供保障。

【经典试题】

1、小芳曾经吸毒,戒毒后偶有复吸。一次,小芳在与社会工作者小林会谈中提到,为防止被抓,有时会带着儿子去买毒品以作掩护。针对此情况,遵循儿童社会工作原则,小林应该( )。

A、申请剥夺小芳对儿子的监护权

B、提议小芳将儿子长期寄养在亲戚家

C、评估小芳行为对儿子的潜在风险,尽量避免母子分离

D、关注小芳积极改变的一面,相信她不会伤害到自己的孩子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中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的实务原则。以家庭为中心的方法的实务原则第四条,即凡有可能,家庭应获得服务以保持儿童在家庭中生活,避免发生亲予隔离创伤。依据上述原则,最合适的选项是C,因为A选项不符合社会工作的工作方式,B选项容易引发亲子隔离创伤,D选项又忽视了孩子的安全。

2、家庭是儿童成长的最佳环境。为体现以家庭为中心的儿童社会工作的理念,社会工作者可开展的服务有()。(2019年真题)

A、课后托管

B、亲职教育

C、亲子关系辅导

D、儿童友好社区建设

E、为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妻开展婚姻辅导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家庭为中心的理念是儿童在良好的家庭中成长,A课后托管,并不在家庭;B、C、E都是为了建构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可选;D选项儿童友好社区,重点在打造一个友好社区,而不是家庭,不选。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