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实务必看精华考点:青少年社会工作主要内容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09-24 17:52:00
导读:2020年的新版教材中,青少年社会工作的主要内容有较多的增改,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新增的知识,同时,为了帮助考生更好的掌握该内容,结合徐龙超老师的视频理解该内容~

考点一: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方面

主要内容

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方面

1、思想引导:法制教育、公益服务、感恩教育、生命教育。

2、习惯养成(行为治疗、规范教育、自我管理能力)

(1)自我管理能力的目标

自我决策和自我管理的能力;有效地自我约定且诚信地尽力执行;年勇于负责的态度;正确地检视、核査自己的行为表现;对自己的行为作有效的评估

(2)相关服务

自我约定”“自我监督”“小组中的行为表现的自我评估”“如何提升自尊的行为表现”等。

3、职业指导:职业规划、就业见习基地建设、面试技巧训练、就业讯息咨询等

4、婚恋服务:“健康婚恋观”、“青春期教育”、“掌握交往技巧”

5、社交指导:良好交往动机和品质、提高合作意识和能力、沟通交往技巧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1、困难帮扶:贫困家庭青少年、残疾青少年

2、权益保护:个案维权、解答求助咨询

3、法律服务: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咨询服务

4、心理疏导:心理问题、情绪自我管控能力

【注意】在考试中,若是考查自我管理能力的目标,重点寻找与“自我”管理相关的范畴即可。

【经典试题】

1、为帮助社区内有偏差行为的青少年增强自我管理能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社会工作者拟为他们开办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小组。下列表述中,适宜作为该小组工作具体目标的是( )。

A、协助服务对象掌握沟通技巧

B、协助服务对象学会自我约定

C、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兴趣

D、协助服务对象增强自我表达能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青少年自我管理服务的目标。“自我管理能力小组”一般与“自我”有关,从四个选项中不难看出,只有B选项中的自我约定与题干相关,A选项的沟通技巧,C选项的兴趣以及D选项的自我表达都不符合题意,故选B。

2、《关于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指出,青少年社会工作的内容主要包括: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下列工作中,有利于协助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服务有()。

A、困难帮扶

B、职业指导

C、习惯养成

D、婚恋服务

E、社会观护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本题重点考核是否能够识别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以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之间的具体内容之间的区别。协助青少年成长发展的服务:(一)思想引导;(二)习惯养成;(三)职业指导;(四)婚恋服务;(五)社交指导。选项A属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内容,选项E属于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的内容,所以选择BCD。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