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学霸笔记:残疾人社会工作的概述核心知识点解析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1-27 19:06:00
导读:新版教材中,整个章节的改动处较多,对“残疾人”的概念及有关内容的描述更为深入和细致,整体的篇幅加大。考试需要注意残疾人的特点、需求和问题,下面跟着徐龙超老师的课程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一、残疾人社会工作思维导图

残疾人社会工作-思维导图.jpg

二、核心知识点

知识点一:残疾人的需求和面临的问题★★★

要点

主要内容

权利和基本需求

1、康复权:良好生活质量的前提;
2、教育权:就业和社会参与的保障;

3、劳动权:展现残疾人“自我生命意义”和“奉献社会”的功能;

4、文化生活权:平等参与文化、体育和娱乐的权利;

5、社会福利权: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的权利(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等);

6、环境友好权:平等社会生活无障碍的权利。

面临的问题

1、物质层面:经济、住房和医疗方面的困难;

2、精神层面:污名化的残疾文化带来的压力感;
3、社会交往:参与机会的缺乏、婚姻恋爱困难。

【复习要点】

康复权、教育权、劳动权、文化生活权、社会福利权,从字面上都比较好理解,在历年的考核中,关于“环境友好权”的考查较多,通常涉及盲道、专门为残疾人提供的无障碍环境等,多是考查残疾人的“环境友好权”。

知识点二:残疾人社会工作的特点

特点

主要内容

理论视角的特殊性

1、社会代价理论—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付出的代价;

2、社区照顾理论—正式照顾+非正式照顾,促进回归社会

3、社会网络理论—非正式的社会支持

残疾人社会工作功能发挥的特殊性

1、微观层面—个人
1)提供直接的物质性帮助;
2)提供能力建设的支持服务(心理认知咨询与环境适应的能力)。

2、中观层面—机构组织

1)残疾人组织和为其服务社会组织的发育;

2)推动社区性残疾人社会支持系统的发育,推进残疾人社区融合。

3、宏观层面—政策文化

1)推进残疾人社会政策变迁,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2)增加社会资本,“亲和力”的残疾人文化。

【复习要点】

了解残疾人社会工作功能发挥的特殊性所涉及的三个层面及侧重点,例如微观层面以个人的物质和能力帮助为主,中观层面着重于社会组织,而宏观层面注重于政策、法规及文化等。

【经典试题】

1、社会工作者小于在为阳光社区的残障人士服务时,发现残障人士因出行不方便,很少参与社区生活。为解决此问题,小于向残联申请到一笔专项资金,对社区内的建筑物、道路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促进了社区内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公共服务及社区公共事务的无障碍参与。小于的上述工作保障了残障人士的()。(2018年真题)

A、社会福利权

B、康复权

C、环境友好权

D、劳动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环境友好权。残疾人环境友好权主要指为残疾人享有平等社会生活创造无障碍环境的权利。消除社会性环境中阻碍残疾人参与的“物化”因素是环境友好的重要措施,主要包括物理环境(各类建筑物、道路和交通设施等)的无障碍、信息交流环境无障碍、公共服务无障碍和政治参与无障碍等。本题很容易分辨出是环境友好权的,所以选择C。

2、小赵是负责社区残疾人事务的社会工作者,经过需求评估后发现,社区的一些残疾人在家庭日常生活、出行等方面存在诸多不便,缺乏关心和照顾。小赵拟从中观层面介入,适宜的做法是()。(2016年真题)

A、推动城乡基本医疗公共服务均衡发展

B、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

C、提升残疾人适应社会环境的能力

D、发展残疾人社区支持系统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残疾人社会工作的特点。从中观层面介入残疾人社会工作特点包括:(1)推动残疾人组织和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组织的发育。(2)推动社区性残疾人社会支持系统的发育,是一项动用社区资源的创新性服务方式。题干中选项A和B为宏观层面的介入,选项C为微观层面的介入,所以选择D。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