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企业社会工作主要内容,这些知识容易结合热点考查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2-02 07:12:00
导读:企业社会工作的考查比较容易结合当下热点事件,例如2020年就结合了新冠疫情进行了出题,考生需要把握核心知识点,灵活应用~

一、企业社会工作的对象与服务提供者

要点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

1、职工个体及职工家属;

2、职工群体;

3、企业整体企业内管理部门;

4、一个行业或一个社区;

5、整体社会。

服务的提供者

1、企业社会工作者的类型

1)企业内的企业社会工作者;

2)社会组织中的企业社会工作者;

3)政府部门的企业社会工作者;

4)工会等人民团体的企业社会工作者;

5)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社会工作站的企业社会工作者。

2、企业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1)咨询辅导者—职工就业与生活问题的咨询辅导;
2)促进者—协助挖掘潜能,促使解决问题;
3)联结者—根据职工需求,把所需资源联系起来;
4)调解者—与企业相关部门与人员出现冲突时;
5)教育者—职业和生活发展相关教育;
6)协调者—职业活动中遇到危机和冲突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
7)倡导者—企业自身承担社会责任;倡导职工维护自身权益。

【注意】在2020年的教材中,企业社会工作者的类型新增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和社会工作站的企业社会工作者”;同时,企业社会工作这的7类角色是考试容易混淆的地方。

二、企业社会工作服务内容

要点

主要内容

职工福利服务

通过职工福利来弥补职工工资的不足,以达到对职工基本生活的保障与改善,提升职工满足度。

职工职业生涯规划

通过为职工提供职业生涯辅导,帮助职工进行自我职业生涯设计,促进职工职业生涯的发展。

职工情绪管理

通过识别职工的不良情绪,提供情绪疏导以改善心情的状态,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职工素质提升

1)通过对职工通过不同形式的教育和引导,实现职工自我权利意识;

2)引导职工参与职业(技术)教育,提升职工技术技能;

3)组织开展多种激励职工在工作上精益求精的活动,培养职工健康的工作态度和有效率工作能力。

职工安全与健康

1)消除或减少影响职业安全与健康的因素;

2)在职工因工伤或患病时提供多方援助;

3)协助因工受伤或患病职工争取合理的补偿,维护合法权益;

4)对因工伤或患病职工的进行社区康复工作。

职工休闲生活与服务

带领职工合理利用休闲时间,发展丰富多样的兴趣。

职工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服务

关注职工的婚姻家庭、工作以外的生活,协助解决困难。

劳动关系协调

协助促进企业内建立职工关系协调机制,协助解决职工间的矛盾和冲突。

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建设

在企业内组织传播平等、公正、和谐的文化理念,增强企业凝聚力。

特殊群体关怀

关怀企业中特殊群体,包括老、弱、病、残等文化或技能低下者,也包括下岗职工、进城农民工等。

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承担起对劳动者、消费者、环境、社区等利益相关方的责任,核心是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三、经典试题

1、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得到控制,某工业园区与地方政府联动采取包机、包车接送等全程“点对点”方式招聘新员工,以缓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招工难困境。社会工作者协助企业做好新员工心理支持、新环境适应、子女就近上学等服务,提升职工的心理满足感,从而吸引外来务工人员来园区就业。社会工作者的这种做法,属于职工(  )。

A、福利服务

B、休闲生活服务

C、情绪管理

D、工作与家庭生活平衡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职工福利服务:职工福利是指工资以外的各种福利,是职工基于企业组织一员的身份而得到的奖励,与职工个人的工作绩效并无直接关系。社会工作介入职工福利的目的是通过职工福利来弥补职工工资的不足,以达到对职工基本生活的保障与改善,同时提升职工的心理满足度,以激励职工士气,提升职工生产力,从而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增加企业的竞争力。

2、某工业园区发展多年后,大批员工子女陆续到了入园入学的年龄,但因工业园区周边教育资源不足、户籍管理制度限制等问题,员工子女入园就学难,社会工作者小方经充分调研,向区政协提交“关于解决工业园区员工子女入园就学难问题的建议”提案,建议地方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及相关企业等多方部门]共同解决该问题,小方的上述做法,旨在( )。

A、保障职工工作与生活平衡

B、开展特殊群体关怀服务

C、加强企业与职工工文化建设

D、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职工工作问题导致子女就学难,而员工子女入园就学属于员工生活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为了保障职工工作与生活平衡。故选A。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新的一年考证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对于在职的备考的考生来说挑战性大,复习时间紧张,且难以保持有效率的学习状态。那么,2021如何备考?

一、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二、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