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考点:介入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6-08 17:35:54
导读:介入是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重要环节。该阶段的任务和工作较多。因此,在考试中也是较为常见的出题方向和内容。下面结合徐龙超老师的视频,帮助大家更好的拿下改知识点~

一、介入的分类

要点

主要内容

含义

是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采取行动,根据服务协议的目标,帮助服务对象改变,解决问题,实现助人计划。

分类

1、直接介入

(1)对象:个人、家庭和小群体;

(2)介入重点:改变家庭或小群体内的人际交往,或个人、家庭与环境互动方式。

2、间接介入

(1)对象:个人、家庭、小组、组织和社区至更多社会系统;

(2)介入重点:通过介入服务对象以外的其他系统间接帮助他们。

3、综合介入

(1)理论背景:社会生态系统理论、人与环境互动视角;

(2)介入焦点:增强个人的生活适应能力、增加社会和物理环境对个人需要的回应。

二、介入的原则

原则

主要内容

以人为本、服务对象自决

从服务对象的需要和利益出发,并且在决定介入行动时要有服务对象的参与。

个别化

针对服务对象系统的特殊性采取介入行动才能有助于解决问题。

服务对象发展阶段及特点

1、个人:介入行动应集中在协助其完成相关阶段的生命任务上

2、家庭或群体:介入行动则要考虑与家庭和群体发展的特殊阶段相连的特殊任务。

服务对象相互依赖

要与服务对象紧密配合,双方共同合力参与介入行动,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服务对象系统的积极性与能动性。

瞄准服务目标

1、对象:“网瘾”问题青少年,
2、介入行动:发现“网瘾”产生原因,从青少年的家庭、成长环境和人际互动入手。

考虑经济效益

优先考虑投入时间和精力最少的行动,从而以最小的成本投人获得最有效的改变结果。

三、针对“网瘾”少年的介入行动

(一)背景

17岁的小曹整天无所事事,大部分时间泡在网吧里,爷爷、姑姑拿他没办法。初步了解了小曹的生活和成长经历后,社会工作者意识到,要帮助小曹“走上正道”,需要从诸多方面入手,既要直接做小曹的工作,也要深入他的社会环境和网络中,运用多方面的资源一起来帮助小曹,为小曹创造一个良好的转变环境,促使他改变不良行为。

(二)介入行动

1、介入目标:就业问题、“网瘾”行为的改变

2、介入策略

(1)直接介入:了解小曹成长经历、做小曹的工作,与其约法三章并进行监督;

(2)间接介入:办理学籍证明材料、邀请老师进行电脑学习、做通小曹爷爷和姑姑的工作。

2021年社会工作备考提上日程,章节内容已更新,关于介入知识的讲解,点击了解更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