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儿童社会工作重难点:家庭监护与儿童保护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6-16 17:32:18
导读:儿童社会工作在历年考试中所占比重较高,涉及的内容广,下面跟着徐龙超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一、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要点

主要内容

补充和改善经济状况

1、链接现有政策资源

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情况,帮助链接相关政策资源,实现改善其家庭经济状况贫困的现状。

2、困境儿童父母就业援助

为困境儿童父母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信息,为其就业提供帮扶,从而实现提高其就业的能力,改变其就业状况,改善家庭经济条件的目的。

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

1、亲职教育

为亲职不当的父母提供亲职教育,并跟踪辅导,以帮助父母纠正不当教养理念和行为,改善亲职状况,为儿童健康成长提供基本保障。

2、课后服务

例如“四点半课堂”,为在学校放学后、父母下班回家前的时间段里无人看管儿童提供的托管项目。

【经典试题】

社会工作者小张针对社区内外来务工人员较多、且大多工作忙碌无暇照管孩子的情况,在居委会支持下开办了“四点半学堂”,为下午放学后的儿童提供托管服务。下列“四点半学堂”的活动安排中,具有社会工作专业元素的有( )。

A、链接资源,策划相关学业的辅导活动

B、帮助家长照管孩子

C、为有需要的儿童举办素质教育活动

D、督促儿童完成作业

E、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咨询辅导

参考答案:A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中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的内容。“四点半学堂”属于课后服务,是为了补充父母或儿童主要照顾者时间或精力不足而提供的儿童托管服务,是为了补充和改善家庭监护状况。不过这里结合社会工作的专业元素来考察,各位考生可以运用排除法,将B和D排除即可,因为这两个选项是几乎是每个成年人都可以做的事情,不需要专业性。

二、救助和保护儿童

要点

主要内容

儿童收养服务

1、送养儿童信息发布:按照法律要求发布送养信息;

2、收养家庭招募:筛选符合收养条件的家庭和告知后续收养程序;

3、收养家庭评估:通过实地走访和信息收集,评估是否适合收养;

4、收养家庭培训:收养意义、确认收养意愿、熟悉收养程序和学习收养经验等;

5、送养儿童与收养家庭适配:送收养双方创造接触机会,为儿童选择最适合的家庭;

6、办理收养手续:准备收养材料,到登记机关办理登记手续;

7、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收养家庭承担儿童监护人职责;

8、收养后跟踪回访:定期回访收养家庭,了解其生活情况;

9、评估结案:定期回访无问题,送养儿童收养6个月至1年时间结案。

家庭寄养服务

1、服务流程

寄养家庭招募—筛选合格家庭—评审合格家庭—寄养家庭培训—儿童寄养家庭适配—寄养监督与支持—寄养结案。

2、家庭寄养的分类

(1)临时寄养:被收养或能够回归原生家庭的儿童提供的过渡性养育服务;

(2)永久寄养:不同程度身心障碍儿童成年之前提供的养育服务。

3、家庭寄养的跟踪服务以儿童离开寄养家庭为准。

机构类家庭养育服务

儿童福利机构内,招募自然夫妇充当父母角色,配置3名以上儿童,入住单元房,形成一个“类似”家庭的儿童照料方式。

机构集体养育服务

将家庭监护缺失儿童集中安置在儿童福利机构中,是一种机构工作人员集体看护的照料模式。

社会工作服务辨析

1、社会工作者的角色:儿童权利最大化的实践者角色;

2、家庭安置永远是儿童社会工作者的最高追求。

【经典试题】

1、小张夫妇结婚多年未育,向儿童福利院提出收养儿童的申请,为审核其资格,社会工作者小郑需要对小张夫妇进行家庭评估。评估时,小郑需要完成的核心任务是了解小张夫妇( )。

A、家庭育儿能力和条件

B、是否知晓收养儿童的手续

C、希望收养多大年龄的儿童

D、是否知晓收养家庭的权利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中救助和保护儿童的内容。儿童社会工作者必须通过相关服务了解儿童需要和儿童及其家庭情况。选项A最能体现保护儿童权益;选项B只涉及手续问题;选项C和D是从收养家庭的利益角度来考虑的,所以选择A。

2、“类家庭”是儿童福利机构采用的儿童照顾模式之一,这一照顾模式的核心目标是( )。

A、培养儿童人际互动技能

B、为儿童创造一种家庭生活环境

C、培养儿童做家务的技能

D、为机构工作人员减轻照料压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儿童社会工作服务中救助和保护儿童的内容。机构养育或集体养育服务指社会工作者运用专业的知识、方法,为院内适合集体养育的儿童提供集体养育的安置服务。社会工作者需要为机构集体养育的儿童尽可能创造一种家庭的氛围。

三、儿童社会工作服务的内容与整体流程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6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