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实务学习笔记

初级实务提分笔记:老年社会工作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9-24 17:28:51
导读:老年社会工作在往年试题中所占分值较多,通常都是5题单选,2题多选,整体分值较高,下面跟着徐龙超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考点一】老年人的特点

特点

主要表现

生理老化

生理年龄的增长,人体各功能器官渐渐失去自我新陈代谢的功能(视觉、听觉、味觉/嗅觉)

心理老化

1、知觉、智力、学习及再学习等能力改变,个人处理复杂问题的速度随着年老而有所下降;

2、结晶智力:知识与经验的产物,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

3、液态智力:空间关系、形象思维、听觉、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

社会老化

中年社会角色和社会关系丧失;老年人退休;父母的角色增加了祖父母的角色。

【要点】

“结晶智力”“液态智力”是重要的考核方向,通常老年人的“结晶智力”比年轻人多,是长年累月的学习和积累的结果,复习时要注意。

【考点二】老年社会工作应注意的事项

注意事项

主要内容

价值观问题

社会的价值观可能会影响社会工作者对待老年人的态度和行为。社会工作者对年龄歧视问题保持敏感。

移情与工作倦怠问题

1、移情

服务对象将过去对重要他人的情感和或态度投射到社工身上。

2、反移情

社会工作者在过去的个人经历或现在对该群体形成的感受和体验,转移到服务对象身上(特别好或不好对待)。

3、工作倦怠

社会工作者长期做有些服务对象的工作,如患老年痴呆症的服务对象的工作,可能会感到倦怠,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

【要点】

移情和反移情是考生容易混淆的知识点,需要注意两者的主体和客体及移情对象。

【考点三】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中要点—自杀问题

1、自杀评估的主要内容

类别

表现形式

直接线索

“我要了结自己”

“有时我真想结束一切”

间接线索

“没了我你会过得好些”

“这些日子我太麻烦人了”

行为线索

企图自杀或者过去自杀过;储存药物;

出人意料地留遗嘱或修改遗嘱;

突然开始筹划葬礼安排;突然把贵重物品送人;

非本人性格特点的不在意自己或不做家务;

长期情绪焦灼动荡或抑郁却突然变得安稳。

2、干预措施

(1)清除危险(储存的药物);

(2)找人陪伴,或联络医护人员让其接受评估;

(3)做安全约定(不要自杀);

(4)动员外部环境资源(家人、朋友的力量)。

【考点四】老年人问题和需求评估的目的与方法

考点

主要内容

评估的目的

1、识别老人的优势和不足;

2、识别支持和维护现有功能的方法;

3、识别恢复丧失功能的干预措施;

4、识别恢复丧失功能的支持性措施。

评估的方法

1、评估的内容和工具

(1)主要内容:基本资料、身体健康、心理和情绪方面的安康、社会功能、日常活动能力、经济状况和环境安全;
(2)工具:日常生活能力量表、工具性日常生活能力量表、福尔斯坦简易精神状态检查、老年抑郁量表、肖水源的社会支持评定量表和老年人家居安全检查对表。

2、评估注意事项

(1)物理环境:安静、整洁、光线明亮、空气清新、温度适宜。

(2)平衡好老人自立与依赖他人的需要,防止因老人自立处于风险中。

(3)关注最初提议做评估的人:注意最初提议做评估的人的看法和老人自己对待评估的态度。

(4)注意老年人群体的异质性:有些老人由于功能限制,在评估时需照顾到不同老年人的个别化需求。

(5)尊重老年人的隐私权。

【要点】

1、熟悉评估的内容以及常用的工具,该考点容易考查多选;

2、评估的注意事项也是一个重要的考点,“平衡好老人自立与依赖他人的需要”、“关注最初提议做评估的人”、“尊重老年人的隐私权”需要注意。

【考点五】老年小组工作方法

考点

主要内容

老年小组工作的特点

1、与其他群体不同,关注老人身体状况
2、开展小组中,带领者可能始终扮演较积极的角色
3、关注老年人的特殊性,关注小组的节奏
4、以下情形,社会工作者不宜采用小组工作的方法
(1)老年人身体状况不好,出行困难;
(2)患有器质性疾病,思维混乱;
(3)有精神疾病;严重行为问题,或处于紧急的危机状况中。

老年小组工作的注意事项

1、尊重自决权;
2、平衡对小组和个人所负的责任;
3、尊重保密权;
4、干预小组动力,保护小组成员免受伤害。

【经典试题】

1、社会工作者在为老年人提供服务时,既要关注老年人的衰老问题,也要关注老年人的优势。例如,老年人通过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经验积累而成的智力多于年轻人。老年人的这种智力类型是( )。

A、结晶智力

B、空间关系能力

C、液态智力

D、形象思维能力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人的特点。智力分为结晶智力和液态智力。结晶智力是知识与经验的产物,语言、文字的提炼和积累而成的智力。液态智力是指空间关系和形象思维在视觉、听觉及感知基础上形成的智力。老年人的结晶智力比年轻人要多,是日常学习和生活积累的结果,故选择A。

2、社会工作者小陈在福利院从事失智老人的服务工作,看到院内有些老年人的失智情况越来越严重,觉得无论怎么努力都改善不了她们的状况,久而久之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上述情况表明,小陈所面临的主要问题是()(2016年真题)

A、移情

B、缺少工作方法

C、工作倦怠

D、丧失价值信念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应注意的事项中工作倦怠的问题。工作倦怠是指社会工作者长期做有些服务对象的工作,如患老年痴呆症的服务对象的工作,可能会感到倦怠,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社会作者应当敏锐地体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及早发现工作耗竭的征兆,并采取减压措施。题干中,小陈“久而久之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价值”体现了工作倦怠,所以选择C。

3、社会工作者小陈为独居老人张爷爷做基础性评估,在收集了张爷爷的社会人口特征方面的资料后,小陈还需要评估张爷爷的( )。

A、受教育状况

B、社会功能状况

C、身心健康状况

D、年轻时的成长经历

E、经济状况和居家环境

参考答案:B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老年社会工作的方法。老人的基础性评估具有综合性的特点,是社会工作者最常做的评估。社会工作者要做的工作既包括对老人人口特征相关资料的收集,也包括老人生理健康、心理健康、日常生活能力、社会功能、经济状况和环境安全等状况的评估。选项A和D并不是必须的基础性资料,所以选择BCE。

关于初级实务更多高分值考试要点,尽在徐龙超老师高频考点班,点击了解~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冲刺阶段怎么学?高频考点班+习题为你保驾护航,立即报名>>    

1、高频考点班:深度串讲历年高分值考点和重难点;

2、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