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学霸笔记!如何做好志愿者管理,这几点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2-17 17:37:00
导读: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志愿者管理是社会工作行政的重要内容之一,历年考试都有相应的考点涉及~

一、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

动机

主要内容

以自我为中心的动机

1)工作经验,学习新技术
2)希望感觉到被需要、受他人尊敬
3)减少心理的寂寞
4)体验新的生活方式和文化
5)表现和证明自己成就
6)善有善报
7)自我成长、发展、成熟

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

1)希望帮助别人,世界变好
2)以行动表达对他人的同情心
3)喜欢结交朋友,扩大社交面
4)受亲戚、朋友、老师、家长的影响参与服务
5)基于宗教信仰,为人民服务理念
6)尽社会责任
7)以行动尽力谋求改变

二、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和过程

步骤

主要内容

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

1)需要评估与方案规划过程主要包括志愿者评估、机构本身评估和服务队需要评估。

2)一方面考虑志愿服务带来的利益,另一方面考虑风险因素。

工作发展与设计

“志愿服务工作说明书”,帮助志愿者了解工作情况,规范志愿者工作责任和权利。

招募

寻找志愿者的过程(招募传单和海报)。

面谈与签约

1)了解志愿者兴趣,掌握其个人资料,安排合适的服务岗位;

2)肯定和提高志愿者自我价值。

迎新说明与训练

1)让志愿者了解社会服务机构的使命目标、服务对象、内容和运作方式;

2)志愿者训练包括知识、技巧和态度三方面的交流。

督导与激励

1)将志愿者看成自己工作伙伴,提升其对机构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2)机构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和反馈,协助志愿者处理困难和解决问题。

奖励表扬

主要包括:表扬大会、征求志愿者意见并倾听、充分信任、志愿者生日贺卡等。

评估

1)对于志愿者而言,帮助其了解自己服务表现是否符合机构要求,帮助志愿者发展自我潜能,更深入参与机构服务工作

2)保证机构服务质量,了解志愿者对机构志愿者管理制度满意程度,改进志愿者管理。

【考核要点】

1、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需要区分好“自我中心”与“他人中心”两个方面;

2、理解掌握志愿者管理过程各个步骤的主要内容,其中需要注意“迎新说明与训练”、“监督与激励”、“评估”。

三、经典试题

1、下列青年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动机中,属于“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是(  )。

A、丰富生活阅历

B、表达同情之心

C、表现个人能力

D、获取他人赞赏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以行动表达对他人的同情心”属于以利他和社会为中心的动机;ACD属于“以利我为中心”的动机。

2、随着服务项目的增多,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招募了大批志愿者。为了保证志愿服务的质量,改进志愿者管理,机构需要开展志愿者绩效评估,执行评估前机构应该做的是( )。

A、评估服务对象对志愿服务的接纳程度

B、向志愿者书面说明评估的标准和程序

C、运用评估结果来判定志愿者胜任程度

D、评估机构的需要和志愿者的表现情况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和过程。评估的标准与程序应该在事前以书面方式说清楚,评估资料的收集应侧重于志愿者动机的满足方面。需要说明的是,志愿者绩效评估最重要的不是要判定志愿者的好坏,而是要反省机构的志愿者管理是否合理,志愿者的使用是否有利于服务使用者(机构或服务对象)。

3、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社区培育了一支为老年人服务的志愿者队伍,并担任志愿者督导。小张的主要工作是协助志愿者解决遇到的问题,保障志愿服务的质量,提供志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提升志愿者的成就感。从志愿者管理的过程看,小张的做法属于(  )。

A、需求评估

B、工作设计

C、监督与激励

D、奖励与表扬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志愿者开始服务后,机构一般都会指定一位社会工作者对其进行督导,机构要适时为志愿者提供帮助和反馈,协助志愿者处理困难和解决问题,及时表扬工作优良的志愿者,给予志愿者自我成长的机会,适当规划志愿者的工作等。题干的描述体现了督导人员对志愿者的“监督与激励”。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