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个案工作:14+的高分值章节思维导图与复习要点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4-29 17:32:18
导读:个案工作方法每年考试分值在14分左右,考查方式以案例情境为主,下面跟着刘晓晨老师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一、个案工作方法思维导图

二、考情分析

考点

分值

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1-2

危机介入模式

0-1

申请与接案

1-2

预估与问题分析

1-2

开展服务

0-1

链接社会资源与协调服务

1-2

评估与结案

0-1

会谈技巧

2-3

收集资料

0-1

三大直接工作方法是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重点章节,分值占比较高,个案工作方法每年考试分值在14分左右,考查方式以案例情境为主,属于“理解+应用型”考题。

三、复习要点

章节

要点

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1)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对人的成长发展假设、对服务对象问题的假设、对人际沟通的假设、对人的价值假设。

(2)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直接治疗技巧和间接治疗技巧。

2、危机介入模式的内容

(1)危机的发展阶段:危机、解组、恢复及重组;

(2)危机介入的原则:及时处理、限定目标、输入希望、提供支持、恢复自尊、培养自主能力。

3、行为治疗模式的内容

(1)行为治疗模式的三种学习理论:经典条件作用理论、操作性条件作用理论、社会学习理论。

(2)行为治疗模式的治疗技术:放松练习、系统脱敏、漫灌疗法、厌恶疗法、模仿。

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1、申请与接案:求助者的服务申请、接案、专业关系建立;

2、预估与问题分析:服务对象有关资料、服务对象问题的预估、服务对象问题的分析;

3、制订计划:服务计划的制订、服务面谈内容与服务面谈外的安排、服务协议的签订;

4、开展服务:服务的推进、专业角色的扮演、专业合作关系的维持;

5、链接社会资料与协调服务:社会资源类型、链接社会资源的方式、服务的协调;

6、评估与结案:结案、成效评估、跟踪服务。

个案工作的常用技巧

1、个案会谈技巧

(1)支持性技巧:专注、倾听、同理心、鼓励;

(2)引导性技巧:澄清、对焦、摘要;

(3)影响性技巧:提供信息、自我披露、建议、忠告、对质。

2、收集资料

(1)会谈的运用:自我陈述、对答方式;

(2)调查表的运用:结构式调查表、非结构式调查表

(3)观察的运用:参与观察、非参与观察;

(4)现有资料的运用:文献记录、实物。

【考核要点】

1、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是每年考试出题重要方向,所以考生需要对每个模式的内容和特点十分熟悉,同时出题形式多以案例和情境结合为主,注意对模式的理解和应用。可以结合题库的模拟习题进行巩固和复习。

2、关于个案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服务内容,熟悉各个阶段处理的任务和工作重点。

3、个案工作常用技巧中的会谈技巧在近年考试中出现频率较高,复习时需要对支持性技巧、引导性技巧和影响性技巧熟悉和了解,以及各个技巧在会谈中是如何的应用。

四、经典试题

1、初中三年级男生小亮手部皮疹严重,医生诊断为重度神经性皮炎,可能由心理紧张引起。医生在完成医疗处置后,将小亮转介给医务社会工作者小黄。小黄评估后,决定运用心理社会治疗模式提供服务。他先与小亮妈妈进行交流,分享了自己帮助女儿缓解压力的心得。此时,小黄采用的治疗技巧是( )

A、直接治疗技巧之非反思性技巧

B、直接治疗技巧之反思性技巧

C、间接治疗技巧之直接影响技巧

D、间接治疗技巧之维持性技巧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考查直接服务与间接服务(辅导技巧)。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的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根据题干,社工小黄与服务对象妈妈交流,是间接服务,排除AB;直接影响是直接指出服务对象行为的不足,不符合题意,排除C;故答案选D。

2、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混乱,出现自我怀疑、自我评价低等现象。因此,社会工作者在危机介入时,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其正面看待和评价自己,这主要体现的危机介入原则是( )。

A、及时处理

B、提供资源支持

C、恢复自尊

D、培养自主能力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恢复自尊是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之一。危机的发生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使服务对象的自尊感下降。因此,社会工作者在着手解决服务对象的危机时,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3、小李读初中时父母因家庭矛盾离异,母亲搬离后再无消息,父亲再婚,他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青少年时期的特殊经历令小李一直振作不起来,频繁更换工作,收入不稳定。经社区居委会介绍,社会工作者小王主动联系了小李。为了建立专业关系,小王首先要做的是( )

A、专注倾听小李的困扰

B、明确小李问题的表现

C、阐明小李的权利责任

D、确认小李的受助身份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考查个案工作中专业关系的建立。社会工作者在与服务对象的初次沟通协商过程中应专注聆听服务对象的困扰,注意运用简洁明了的语句表达自己的同理和接纳,避免将求助对象界定为有问题的人。另外,社会工作者也要充分尊重求助对象自己的意见,让求助对象自己决定是否接受机构的专业服务。

4、社会工作者小王在与服务对象的面谈中说:“从谈话中感受到你非常想出去工作,但又整天宅在家里打游戏,不为找工作做任何准备。你的想法和行动是不是不太一样啊?你是怎么看的呢?小王运用的专业技巧是( )

A、澄清

B、对焦

C、对质

D、摘要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对质。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提问等方式让服务对象面对自己在行为、情感和认识等方面不一致的地方。当服务对象发现自己的行为、情感和认识不一致时,通常会有一些不愉快的感受,社会工作者需要通过对质把服务对象的注意力集中在未来可改变的方面,而不是仅仅关注谁的责任。例如,社会工作者可以向服务对象提出自己的疑问:“您的想法与行动有一定的差距,您对此有什么打算吗?”

2021年社会工作备考提上日程,章节内容已更新,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