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区工作:14+的高分值章节思维导图与复习要点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5-07 17:21:29
导读:社区工作方法每年考试分值在14分左右,考查方式以案例情境为主,下面跟着刘晓晨老师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一、社区工作方法思维导图

二、考情分析

考点

分值

社区工作的目标

1-2

地区发展模式

2-3

社会策划模式

1-2

社区照顾模式

1-2

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2-3

与社区居民开展工作的技巧

1-2

社区分析的技巧

2-3

三大直接工作方法是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的重点章节,分值占比较高,社区工作方法每年考试分值在14分左右,考查方式以案例情境为主,属于“理解+应用型”考题。

三、复习要点

章节

要点

社区工作的含义、特点与目标

1、社区工作目标的分类

(1)任务目标;(2)过程目标。

2、社区工作的具体目标

(1)推动社区居民参与;

(2)提高社区居民的社会意识;

(3)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

(4)培养相互关怀和社区照顾的美德。

社区工作的主要模式

1、地区发展模式

(1)特点:社区共性问题、建立社区自主能力、过程目标、居民参与;

(2)社会工作者的角色:使能者、教育者、中介者、协调者。

2、社会策划模式

(1)特点:任务目标、理性原则、由上而下的改变、指导社区未来;

(2)社会工作者角色:技术专家、方案实施者。

3、社区照顾模式

(1)特点:服务对象融入社区、强调社区责任、非正式照顾、相互关怀社区;

(2)实施策略:在社区照顾、由社区照顾、对社区照顾;

(3)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治疗者、辅导者和教育者、经纪人、倡议者。

社区工作各阶段的工作重点

1、进入社区

(1)进入社区之前的准备;(2)进入社区的方式。

2、认识社区

(1)社区基本情况分析;(2)社区问题分析;(3)社区需要分析。

3、组织社区

(1)建立社区组织;(2)管理社区组织。

4、制订社区工作计划

(1)明确目标;(2)制定策略;(3)设计方案。

5、实施社区工作计划

(1)管理社区资源;(2)执行工作方案。

6、社区工作评估系统

(1)评估的分类;(2)评估的步骤。

社区工作的常用技巧

1、与社区居民开展工作的技巧

(1)与居民接触的技巧;(2)会议技巧;(3)居民骨干培养技巧。

2、社区分析技巧

(1)收集社区资料的方法;(2)社区动力分析;(3)社区资源分析。

3、社区活动策划的技巧

(1)活动策划的过程;(2)方案计划书的要素。

四、考核要点

1、社区工作的目标常见于考试的单选中,考生在复习时,需要好好理解并掌握“过程目标”“任务目标”,两者的含义、特点和区别,以及在具体情境中对目标的判断。

2、社区工作的三大模式也是历年考试常出题的方向,整体的内容较多,考生在复习的时候,可以对比的方法,理解不同模式的假设、特点实施策略和社会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等,形成记忆网络,做好心中有数。

3、关于社区工作的各阶段工作,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掌握各阶段工作重点以及主要服务内容,熟悉各个阶段处理的任务和工作重点。

4、社区工作的技巧是近几年考试出现频率较高,且难度稍大的知识之一,考题均以案例和情境理解为主,复习时需要理解不同技巧的含义、特点等内容,同时,可以结合题库的模拟习题进行检测和巩固。

五、经典试题

(一)真题再现——社区工作的目标

某老旧小区内多为无电梯的6层楼房,小区内高龄老人很多,有几位行动不便的老人近三年都没有下过楼,为解决该问题,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参与了街道和社区居委会共同推进的电梯加装工作,经过近半年的努力,首部电梯完成施工并投入使用,从社区工作目标分类的角度看,上述工作实现的是( )。

A、任务目标

B、过程目标

C、参与目标

D、控制目标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任务目标,是指解决一些特定的社会问题,包括完成一项具体的工作,满足社区需要,达到一定的社会福利目标等,如修桥铺路、安置无家可归者、解决社区环境污染问题等。这些活动所带来的改善是具体而实在的。过程目标,是指促进社区居民的一般能力。如加强社区居民对公民权利和义务的了解,增强居民解决社区问题的能力、信心和技巧,发现和培育社区居民骨干参与社区事务,建立社区内不同群体的合作关系等。故选A。 

(二)真题再现——社区工作模式

社会工作者小张在社区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主要负责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策划服务方案等工作,根据社会策划模式,小张扮演的角色主要是( )。

A、技术专家

B、协调者

C、方案实施者

D、中介者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在社会策划模式中,社会工作者主要是扮演专家的角色。包括收集社区资料,进行社区分析、社区诊断、社会调查,对服务进行策划、组织运作和评估等。

(三)真题再现——社区工作各阶段重点

为了实施“建立便民”的社区工作计划,社会工作者小傅走访了社区周边的专业机构,了解它们的经营范围、产品特色、收费情况等信息。从社区资源管理的角度看,小傅的工作属于(  )。

A、资源分析

B、资源开发

C、资源链接

D、资源维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管理社区资源。社会工作者需要了解自己现有的资源,即自己现在所拥有或能够调动的资源类型、数量、质量、便利程度、使用成本等,并将这些信息与实施社区工作计划所需要的资源进行对照,以便及时了解目前在资源方面的欠缺,有针对性地进行资源开发。

(四)真题再现——社区工作技巧

社会工作者在召集社区居民开会时,发现个别居民一直在谈自己的观点,其他居民几乎没有发言机会。针对这种情况,社会工作者在主持会议时最适宜运用的技巧是(  )。

A、向全体与会者提问

B、将之前的讨论意见进行综合

C、转移与会者的注意力

D、通过个别点名方式邀请发言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区工作主持会议时的技巧。当需要特定人士的意见或者需要阻止个别人垄断发言时,社会工作者可以通过个别点名的方式提问和邀请发言。

某街道委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居民骨干能力提升”项目。针对居民骨干仅凭热情工作、彼此缺乏配合、工作效率低的情况,社会工作者适宜的做法是(  )。

A、肯定居民骨干在工作中的积极表现 

B、建立居民监督和民主协商工作机制

C、帮助居民骨干练习培养谈判的技巧

D、增强居民骨干权责分工意识和能力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居民骨干中相当部分的人缺乏管理知识,依靠热情工作,不懂得权责分工,将许多工作集中在自己身上。这会造成分工不明、权责不清,导致居民骨干出现摩擦和工作效率低下等情况。社会工作者应加强居民骨干的权责分工意识,让他们认识到只有分工合作,才能做好社区工作。

2021年社会工作备考提上日程,章节内容已更新,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