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间接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行政思维导图与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5-10 15:01:39
导读:社会工作行政作为间接工作方法,涉及内容广,复习难度大,下面跟着刘晓晨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一、社会工作行政思维导图

二、考情分析

考点

分值

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

0-1

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

1-2

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结构及其运作

1-2

志愿者管理的内容和过程

1-2

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

1-2

督导的功能与类型

0-1

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

2-3

社会工作行政属于社会工作的间接工作手法,整个章节包含的内容较多涉及社会服务方案、社会服务机构、机构志愿者、机构筹款方式及社会工作督导等,相对其他章节内容,难度有所增加。从近几年考试情况来看,考查的知识点较广,难度有所提高,属于“记忆+理解型”考题。

三、章节要点

章节

要点

社会工作行政的含义与功能

1、社会工作行政的功能

(1)将社会政策变为社会服务行动;

(2)合理运用资源,促进有效服务;

(3)总结社会政策的执行经验,提出修订建议。

2、社会工作行政的一般程序

(1)组织分析;(2)方案策划;(3)人力组织;(4)效能发挥与资金运作;(5)评估总结。

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1、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

(1)战略性策划;(2)方案发展策划;(3)问题解决策划;(4)创新策划。

2、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

(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

(2)目标制定阶段;

(3)方案安排阶段;

(4)考虑服务的评估。

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与运作

1、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结构类型

(1)社会服务机构的一般结构类型

(2)社会服务机构的团队式结构

2、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

(1)授权;(2)协调;(3)沟通;(4)控制。

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

1、需要评估与方案策划;2、工作发展与设计;

3、招募;4、面谈与签约;

5、迎新说明与训练;6、督导与激励;

7、奖励与表扬;8、评估。

社会服务机构的筹款方式

1、社会服务机构的资金来源:政府资助、社会捐助和底偿服务。

2、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管理

(1)社会捐助;(2)政府购买服务;(3)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法。

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和内容

1、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

(1)行政的功能;(2)教育的功能;(3)支持的功能。

2、督导的类型

(1)管理式督导;(2)训练式督导;(3)咨询师督导;(4)师徒式督导。

3、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

(1)行政性督导;(2)教育性督导;(3)支持性督导;(4)志愿者督导。

四、考核要点

1、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形式、步骤和方法是考试出题频率较高的知识,考生在复习时需要注意不同形式的策划的过程和内容、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中认识方法及方案安排阶段中理想方案的标准。

2、社会服务机构的类型与运作中考查更多是社会服务机构组织结构及其运作,例如社会服务机构的组织结构两种类型、社会服务机构的运作的各个环节内容。

3、社会服务机构志愿者管理中需要注意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的两种动机(自我中心与利他和社会为中心)、志愿者管理的8个步骤。

4、从历年出题来看,社会服务机构的筹款方式考查的相对简单,考试要掌握社会捐助、政府购买服务和社会服务机构的筹资方法等内容。

5、社会工作督导的对象和内容每年考题方向主要是督导的功能、督导的对象与类型及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中志愿者督导的功能。

五、经典试题

1、关于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类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管制性策划的重点是加强对机构资源的管理

B、指导性策划的目的在于统一行为和减少偏差

C、战略性策划的重点是结合机构总目标选择可行性方法

D、创新性策划的目的在于利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特殊问题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服务策划的形式。管制性策划以监管行为为主,目的在于减少偏差和统一行动。指导性策划是通过指导要求下属或执行部门发挥所长,是非强迫性的。战略性策划的主要过程是:需要评估-明确机构的使命-预测-设计可行的战略-选择机构的战略-将战略转变为服务方案目标-方案发展-评估。创新策划的主要过程是:认识特殊问题或状态-列出清楚的目标-收集其他机构创新的方法-提供资讯给机构的决策者思考-考虑政治、经济、社会方面的阻力-选择理想的方法-发展计划用作评估和拓展。D项描述正确。

2、社会工作者小刘在社区中开展困境老人关怀服务。小刘首先解决的是生活问题,接着,小刘将生活困境分为经济收入,生活照料,情感支持和权益保护等几个方面的具体问题,然后,小刘分析了这些具体问题产生原因。从问题认识和分析方法的角度看,小刘的做法属于( )

A、SWOT分析法

B、分支法

C、PEST分析法

D、问题认识工作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认识方法有两种,问题认识工作表和分支法,问题认识工作表主要考虑以下几个问题,人们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何时发生?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最后逐一列明造成这些明确问题产生的原因是什么。本题中社工小刘层层分解问题,不断细化问题即将整体问题进行分解,化成若干支干,为分支法,选B。

3、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在人力资源配置方面遭遇困难,符合岗位要求的应聘者少,通过面试进入试用期的新员工离职情况时有发生,并且影响到现有员工队的稳定,为此,人事主管向机构督导者老杨反映了此问题。下列老杨的做法中,属于行政性督导内容的是( )。

A、参与面试工作,评估应聘者对机构目标的认同程度

B、增强技术辅导,协助新进人员掌握服务理念和方法

C、提供咨询支持,加强对员工团队管理方法的指导

D、及时疏导情绪,协助现有员工适应团队的变化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督导者在社会服务机构中是行政科层结构的连接点,行政性督导主要提供“组织的结构性”和“完成工作所需资源的可近性”支持。行政性督导工作的主要内容有以下几项: 

(1)社会工作者的招募和选择 ;(2)安置和引导工作人员 ;(3)工作计划和分配 ;(4)工作授权、协调与沟通 ;(5)工作监督、总结和评估 ;(6)督导者扮演多种角色 。故选择A选项。

2021年社会工作备考提上日程,章节内容已更新,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