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提分笔记,最低生活保障及特困救助法规考点总结

作者:233网校 2020-08-19 08:03:00
导读:最低生活保障法规与特困救助章节内容较多,涉及的知识点广,也是每年考试的常考内容之一,考生在复习时候需要注意。下面结合杨立伟老师精讲班视频,帮助考生更好掌握和理解该章节内容~

一、本文框架

image.png

二、考点解析

考点1:最低生活保障法规与政策(★★★)

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法规与政策

低保对象资格

1、低保资格条件: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

2、持有当地户口、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家庭财产符合当地规定;

3、共同生活家庭成员:

(1)配偶;(2)父母和未成年子女;(3)已成年但生活不能独立子女(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子女);

(4)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长期居住人。

4、不计入共同生活家庭成员:

(1)连续3年以上(含3年)脱离家庭独立生活的宗教教职人员;

(2)在监狱、劳动教养场所内服刑、劳动教养人员;

(3)省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规定的情况。

申请与审核

1、申请低保

以家庭为单位——户主或代理人以户主名义——户籍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书面申请。

2、单独申请

(1)困难家庭丧失劳动能力且单独立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

(2)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3年以上(含3年)生活困难宗教教职人员。

3、申请人的义务

(1)书面声明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并签字确认;

(2)履行授权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的相关手续;

(3)承诺所提供信息真实、完整。

4、受理:乡镇政府及街道办事处

低保申请者家庭经济状况调查

1、家庭可支配收入(扣除个税、社会保障支持)

2、家庭财产

3、调查核实(期限、人员以及方式)

4、低保申请的民主评议(期限、参与评议人员及程序)

低保申请的审核审批以及低保金发放

1、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村(居)民委员会在公开栏公示7天。

2、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收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5个工作日内提出审批意见。若不通过,3个工作日告知。

4、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提出审批意见前,审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上报申请材料、调查材料和审核意见,并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入户调查。

5、对批准的低保家庭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员会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

(1)公示无异议的,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2)对公示有异议的,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拟批准的申请重新公示。

6、低保金应当按月发放,每个月10日前发放到用户。金融不发达的农村地区,低保金可以按季发放,每季度初10日 前发放到户。

【例题】

第三章例题1.png

【知识点补充】

第三章补充知识.png

考点2:特困人员供养法规与政策(★★★)

特困人员条件

1、国家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抚养义务人;

2、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抚养义务人无赡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

救助供养制度的基本原则

(1)坚持托底线供养;(2)坚持属地管理;(3)坚持城乡统筹;(4)坚持适度保障;(5)坚持社会参与。

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办理程序

1、申请程序

(1)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可由村(居)委会代为提出申请。

(2)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调查合核实,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2、审核程序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对申请人材料进行核实,20个工作日内提出意见。

3、审批程序

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核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上报的材料,20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

4、终止程序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审核,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核准后,终止供养予以公示。

特困人员供养申请

1、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向户籍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书面申请;家庭成员申请有困难可由村(居)委会代为提出申请。

2、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进行调查合核实,后报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审批;

3、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核查,符合条件申请予以批准。

特困人员供养内容与形式

1、供养的内容

(1)基本生活条件;(2)生活不能自理给予照料;(3)提供疾病治疗;(4)办理丧葬事宜;(5)符合规定给予住房救助;(6)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救助

2、供养的形式

(1)分散供养;(2)集中供养。

供养机构类型

1、公建公营模式;2、探索公建民营模式;3、探索合建合营模式。

【例题】

第三章例题2.png

【知识点补充】

第三章补充2.png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