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中级法规听课笔记:教育救助与住房救助考点汇总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09-03 17:33:00
导读:我国社会救助法规与政策内容较多,涉及的考点广,每年的分值11左右,占比相对较大,下面结合杨立伟老师的精讲视频,帮助考生更好理解和掌握该内容~

一、本文框架

第三章第五节 文章框架.jpg

二、教育救助法规与政策

(一)教育救助的形式与标准

对象

1、救助:义务教育阶段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

2、适当救助

1)高中(含中职)教育、普高就学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2)不能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残疾儿童。

形式

减免相关费用(减)、发放助学金(助)、给予生活补助(补)、安排勤工俭学(俭)

标准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教育救助对象的学习、生活需求确定并公布。

(二)未成年人教育救助的对象和工作目标

对象

1)农村五保户;(2)城市“三无”人员;(3)城乡低保、农村特困家庭子女;(4)当地政府规定其他。

目标

1、针对农村五保和城市“三无”→中小学免费教育;

2、城乡低保和农村特困户→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高中阶段学习、生活补助。

救助程序与重点

1、程序

申请(本人或监护人)→调查核实(村、居委会)→审核(乡镇、街道)→复核、审批(县级民政)

2、救助重点:义务教育阶段特困生为重点。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