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刑法修正案通过,中级法规与政策有哪些变动影响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2-28 18:11:00
导读:2020年12月26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对2021年社会工作法规有哪些变动影响。

法条一:刑法第十七条修改为:“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

(1)“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放危险物质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2)“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3)对依照前三款规定追究刑事责任的不满十八周岁的人,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4)“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依法进行专门矫治教育。

【关联知识】

对未成年人严重不良行为的矫治、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法律责任(第四章P99-100)、未成年社区矫正(第七章P182)。

【命题角度】关于未成年犯罪的法律责任、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犯罪的责任和矫治情况。

法条二:在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三十六条之一:“对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女性负有监护、收养、看护、教育、医疗等特殊职责的人员,与该未成年女性发生性关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恶劣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有前款行为,同时又构成本法第二百三十六条规定之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关联知识】

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法律责任(第四章P96-97)。

法条三: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第五款修改为:“暴力袭击正在依法执行职务的人民警察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使用枪支、管制刀具,或者以驾驶机动车撞击等手段,严重危及其人身安全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关联知识】

治安管理执法监督行政责任和刑事责任(第七章P202)。

法条四:在刑法第二百九十九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九十九条之一:“侮辱、诽谤或者以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关联知识】

烈士荣誉保护(第八章P210)。

法条五:“违反药品管理法规,有下列情形之一,足以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一)生产、销售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禁止使用的药品的;

“(二)未取得药品相关批准证明文件生产、进口药品或者明知是上述药品而销售的;

“(三)药品申请注册中提供虚假的证明、数据、资料、样品或者采取其他欺骗手段的;

“(四)编造生产、检验记录的。

【关联知识】

药品安全法规与政策(P367)。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