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中级社工法规与政策跟学:残疾人权益保护法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2-06 07:58:45
导读:特定人群的法规与政策每年考试均有出题,分值在4-6分,下面主要介绍了残疾人权益的基本内容法律责任,下面跟着何振锋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一、残疾人权益的主要内容

(一)康复

规定

内容

总体方针

1、现代康复技术与我国传统康复技术相结合;

2、以社区康复为基础,康复机构为骨干,残疾人家庭为依托;

3、实用、易行、受益广的康复内容为重点。

康复机构

政府支持社会力量投资康复机构建设,鼓励多种形式举办康复机构

社区康复

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残疾人社区康复纳人社区公共服务体系

康复要求

提供残疾人康复服务,应当保护残疾人隐私,不得歧视、侮辱残疾人。

康复人才培养

医学院校和其他有关院校应当有计划地开设康复课程,设置相关专业,培养各类康复专业人才。

康复器械提供

政府有关部门还应当组织和扶持残疾人康复器械、生活自助器具、特殊用品和其他辅助器具的相关服务。

(二)教育

规定

内容

总体方针

发展残疾人教育事业,实行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以普及为重点的方针。

义务教育

1、支持普通学校中建立特殊教育资源教室,配备必要的设备和专门从事残疾人教育的教师及专业人员,指定其招收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

2、加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特殊教育学校建设,并为实施义务教育的特殊教育学校配备必要的残疾人教育教学、康复评估和康复训练等仪器设备。

职业教育

残疾人职业教育由普通职业教育机构和特殊职业教育机构实施,以普通职业教育机构为主。

学前教育

残疾幼儿的教育应当与保育、康复结合实施。

普高以上

普通高级中等学校、高等学校、继续教育机构应当招收符合国家规定的录取标准的残疾考生人学,不得因其残疾而拒绝招收。

(三)劳动就业

规定

内容

总体方针

1、集中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工,应当占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25%以上。

2、国家实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制度。用人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比例不得低于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1.5%。

就业促进

国家对残疾人福利性企业事业组织和城乡残疾人个体劳动着,实行税收减免政策和其他扶持政策。

就业保护和培训

国家保护残疾人福利性企业事业组织的财产所有权和经营自主权,其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四)文化生活

国家和社会鼓励、帮助残疾人进行文学、艺术、教育、科学、技术和其他有益于人民的创造性劳动。

(五)社会保障

1、社会保险与社会救助;

2、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3、法律援助;

4、残疾人供养和托养;

5、残疾人公共服务:乘车、携带随身必备的辅助器具、盲人读物免费寄。

(六)无障碍环境

1、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要符合残疾人的实际需要;

2、无障碍信息交流;国家采取措施,为残疾人信息交流无障碍创造条件

3、无障碍公共空间;公共服务机构和公共场所应当创造条件;

4、无障碍政治参与;组织选举部门应当为残疾人参加选举提供便利。

【注意】

1、使用残疾人的用人单位中从事全日制工作的残疾人职,占比25%;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占比1.5%;

2、无障碍环境包括:设施、信息交流、公共空间和政治参与;其中无障碍政治参与是指残疾人的参政权利。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