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中级社会工作法规预习要点:突发事件法规与政策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2-02-13 00:01:16
导读:人民调解法规与政策一直是法规与政策的常考内容,其中突发事件的分级、应急管理体制和原则等都是常考要点,下面结合老师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社会工作备考资料免费领>>

一、概念与分级

1、概念

突发事件包括: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

2、分级

按照社会危害程度、影响范围等因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分为特别重大、重大、 较大和一般四级

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与原则

1、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制

主体

职责

国务院

设立国家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负责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

本级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相关部门负责人、驻当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有关负责人组成突发事件应急指挥机构

县级人民政府

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

【注意】

县级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突发事件应对: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

2、突发事件应对原则

(1)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实行预防为主、预防与应急相结合的原则。

(2)国家建立重大突发事件风险评估体系,对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进行综合性评估,减少重大突发事件的发生,最大限度地减轻重大突发事件的影响。

干货笔记免费阅读>>

三、突发事件应对的过程与方法

方法

内容

预防与应急准备

1、建立健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体系;

2、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

3、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保障制度;

4、建立健全应急通信保障体系;

5、整合应急资源。

监测与预警

1、建立全国统一的突发事件信息系统;

2、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监测制度;

3、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制度。

应急处置与救援

针对突发事件的性质、特点和危害程度,调动应急救援队伍和社会力量,根据法律法规采取应急处置措施。

事后恢复与重建

组织对突发事件造成的损失进行评估,组织受影响地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工作和社会秩序,制订恢复重建计划,并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

四、突发事件的法律责任

有关单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或者营业执照,并处5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处罚:

1、未按规定采取预防措施,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的。

2、未及时消除已发现的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隐患,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的。

3、未做好应急设备、设施日常维护、检测工作,导致发生严重突发事件或者突发事件危害扩大的。

4、突发事件发生后,不及时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工作,造成严重后果的。

【经典试题】

某危险品运输船只突发沉船事故,有危险品流入河道内。事发地点属甲市乙县辖区,事发后甲市乙县立即采取应急处置措施。然而,被污染水域已扩大到下游本省丙市丁县。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该突发事件应对工作应当由(  )。

A、乙县负责,丁县配合

B、乙县和丁县共同负责

C、甲市负责、丙市配合

D、甲市和丙市共同负责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突发事件的应急管理体制。县级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突发事件的应对工作负责。涉及两个以上行政区域的,由有关行政区域共同的上一级人民政府负责,或者由各有关行政区域的上一级人民政府共同负责。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