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法规与政策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法规:这些数字考点要记牢!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2-04-14 11:51:49
导读:该内容主要介绍我国有关部门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所作出的一系列政策和和相关意见,对人才发展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和目标,考生需要对这些数字内容要好好掌握~
一、社会工作专业培训(三项工程+两项培训)
1、三项工程

(1)第一项工程:社会工作服务人才职业能力建设工程

对城乡基层居(村)民自治组织、社区服务组织、公益服务类事业单位、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基层社会服务部门直接从事社会服务的人员进行培训。

(2)第二项工程:实施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工程

培养高层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其在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研究与督导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3)第三项工程:实施社会工作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提升工程

加大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服务、残障康复、婚姻家庭、职工帮扶等社会服务机构管理人才培养力度。

2两项培训

(1)第一项培训

对涉及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的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相关事业单位、部分执法单位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社会工作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方法技能培训。

(2)第二项培训

对下派基层锻炼的党政部门、人民团体、相关事业单位、部分执法单位的干部和选聘到村、社区任职的大学毕业生普及社会工作专业知识。

二、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专业人才使用的要求
1、以基层为重点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三大区域】

区域

社会工作专业情况

城市社区

配备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乡镇和有条件的农村社区

探索吸纳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少数民族聚居和信教群众地区

配备政治立场坚定、熟悉民族和宗教事务的专业人才

2、明确相关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

对老年人、残疾人、儿童、收养、妇女儿童、困难职工帮扶、婚姻家庭、青少年、社会救助、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

【注意】——行政部门和群团组织

县(市、区)、乡(镇、街道)行政机关、人民团体中直接面向人民群众提供社会服务的相关岗位,鼓励充实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现有人员要善于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方法,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

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
(一)战略目标

1、专业人才队伍。到 2015 年,人才总量≥50万,中级5万,高级1万;到2020年,人才总量≥ 145万,中级20万,高级3万

2、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优化区域、城乡、领域、专业、能力、年龄结构。

3、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能力素质不断提升。

4、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效能不断增强。

5、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十大重点工程

十大重点工程

目标

职业能力建设

每年培训10000名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人员。

综合素质提升

2020年,8万名机构管理人才、8万名专业督导人才。

教研人才培养

2020年,500 家社会工作专业重点实训基地,3 万名社会工作硕士,300 名社会工作专业博士,3000名“双师型”专业教师。

知识普及

2020年,完成对主管社会服务与管理有关部门或相关工作的地厅(局)级和县(处)级领导干部社会工作知识轮训。

新农村建设

2015年,200个农村社会工作服务站,到2020年,5 万名农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

边远贫困地区

每年培养500 名急需紧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每年选派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边远贫困地区提供服务。

培训基地

2020年,300家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其中国家层面发展50家

机构孵化基地

50个国家级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孵化基地,到2020 年,8万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标准化建设

2020年,200个标准化示范地区、1000个标准化示范单位和2000个标准化示范社区。

信息系统建设

建设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管理门户网站,2015年,能够支撑200万用户在线。

四、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
1、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主体

部门

主要内容

民政部门

统筹规划、组织实施、评估

财政部门

计划审核、经费安排、监督管理

有关部门、群团组织

需求评估、申报并设施计划

2、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与范围重点

(1)对象:具备法人资格的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

(2)范围重点: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困难群体、特殊人群和受灾群众等人群的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

【经典试题】

根据《民政部财政部关于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指导意见》,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采用的方式是( )。

A、公开招标

B、邀请招标

C、竞争性谈判

D、单一来源采购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原则上应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进行。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