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实务的通用过程模式四大理论与系统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09-29 08:20:00
导读:本章是社会工作实务的理论基础,提供了社会工作实务领域的基本分析视角。是整个书本的基础。其中,4大基础理论与4个基本系统,是常考的内容之一,下面结合刘老师的视频帮助大家好好掌握该内容~

一、通用过程模式的理论依据

理论

主要内容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1、社会工作实务过程中,不仅要为服务对象提供个人化辅导,满足服务对象小,同时还要协调好有共同需要和问题的团体和社区。

2、“人在情境中”“人与环境”交互作用的视角构成了通用社会工作实务的重要理论基础。

系统理论

1、系统视角下社会工作实务的着重点

1)注重个人整体性和完整性(个人、家庭、群体、社区和组织与环境交叉互动、影响);

2)强调社会系统家庭对人的行为和生活状态影响;

3)注重运用社会资源(正式和非正式的社会网络资源)。

2、社会工作的系统视角

1)对问题分析不再是个人归因;

2)对个人问题的评估,还包括宏观、中观和微观等各层次相关外在环境进行评估;

3)动态实务。服务对象问题的相关系统是动态的,需不断评估;

4)整合的实务取向。

生态系统理论

1、实务分析框架

1)栖息地(物理环境和社会环境);

2)生存空间(人在社会中所处的地位和扮演的角色)。

2、评估的核心内容

1)生命周期:人作为生物体出生到死亡过程。运用“时间线”重新整各历史事件,找出不同社会力量帮助服务对象。

2)人际关联:与他人连接建立关系的能力,评估人与环境关系的重要指标。

3)胜任能力:个人与社会环境互动过程中掌握环境的能力。

4)角色:个人在社会中所扮演的角色。

5)地位与栖息地:地位是个人在社会环境中拥有的成员地位,栖息地指人生存的环境。

6)适应力:人与环境相互影响和反应达到的最佳调和度。

7)滋养性环境:主体所在环境能够提供必要的资源、安全促进其发展,反之,不友善(非滋养环境)环境阻碍其发展。

优势视角和增能理论

1、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实务的特点

1)不把服务对象看成是“有问题”的人;

2)重视服务对象自身的优势;

3)强调整全性干预服务。

2、优势视角下社会工作实务的重点

1)个人、小组、家庭和社区都有优点,强调内在和外在资源;

2)贫穷、歧视、疾病既是困难,也会成为机遇和挑战;

3)人的成长和转变的能力是巨大;

4)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协助配合;

5)每一种环境都充满资源。

二、通用过程模式的四个基本系统

系统

主要内容

改变媒介系统

1、“改变媒介”是指受雇于政府、非营利机构、组织、社区的社会工作者;

2、改变媒介系统既是服务对象改变的媒介,又是改变努力的主要行动者,是专业的助人者。

服务对象系统

1、是指社会工作服务的对象,也是社会工作服务的直接受益人(个人、家庭、团体、组织或社区)。

2、现有服务对象: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求助,且已经使用服务。

3、潜在服务对象:个人、家庭等没有求助,但可能需要社会工作的服务,或妨碍他人或系统社会功能的正常发挥时。

目标系统

1、目标系统:根据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有针对性地对其系统进行改变和影响。

2、服务对象系统并不是为达到改变目标而要被改变的系统。也就是服务对象系统不一定等于目标系统。

3、目标系统大于服务对象系统,具有时效性。服务对象系统与目标系统有时一致,有时不一致。

行动系统

1、行动系统是指那些为实现改变目标而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

2、为帮助服务对象达到改变的目标,社会工作者进行各种努力,调动各种资源。

3、这个过程中,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有关的人和系统一起,形成行动系统,也可以说是社会工作者的同盟军。

三、基本系统总结

1、改变媒介系统: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的媒介。社会工作者/专家/专业团队

2、服务对象系统:社会工作服务对象,直接受益人。包括个人、家庭、团体、社区、组织(人群、领域)

3、目标系统: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求。大于服务对象系统,具有时效性。(包括服务对象与环境)

4、行动系统:与社会工作者一起工作的人,是社会工作者的合作者。例如合作者、周边资源、社会网络、社会支持系统。

四、经典试题

1、刘先生,男,34岁,大学本科学历,原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一年前遭遇一 场意外交通事故, 造成双腿截肢并因此失去了工作。

刘先生的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虽工资收入不错,但工作很辛苦,无暇照顾刘先生。刘先生的儿子10岁,上小学四年级,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出事后,刘先生的母亲搬过来照顾他的日常起居,但自己的身体也不太好,照顾起来明显感到吃力,社区中也没有相应的机构可以为刘先生提供照顾和康复服务。

一年来,刘先生身体逐渐康复。但他一-直无法接受被截肢的事实,情绪很坏,常常一个人躺着发呆, 还会默默地流眼泪,也不愿与家人交谈,发脾气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以前,刘先生是一个性格开朗、 很爱交往的人,有很多朋友。现在他根本不愿意见朋友,朋友打电话来,他也常常不接。

刘先生的妻子很担心丈夫的状况,前来向社会工作者求助。

问题:根据案例资料运用优势视角,从环境的优势、个人的优势、环境的缺失、个人的缺失四个方面来评估刘先生的资源状况。

参考答案:

(1)环境的优势。刘先生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工资收人不错;刘先生的儿子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其母亲在家照顾生活起居;好友常打电话联系刘先生。

(2)个人的优势。刘先生本科学历,原是一家企业的销售人员,工作经验丰富;刘先生身体逐渐康复;刘先生曾是一个性格开朗、很爱交往的人,有较多的朋友。

(3)环境的缺失。妻子在房地产公司工作,工作辛苦,没有时间照顾刘先生;刘先生的母亲身体也不太好,照顾刘先生吃力;社区中没有相应的机构可以为刘先生提供照顾和康复的服务。

(4)个人的缺失。一场交通事故造成双腿截肢失去工作;不愿接受被截肢的事实,情绪很坏,不愿与家人交谈,常发脾气;不愿意见朋友、与朋友交流。

2、为了加强社区治理,解决小区的高空抛物问题。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居委会主任、社区志愿者一起,在小区以出板报、派发宣传品的形式开展了“杜绝高空抛物”的社区教育活动,并上门对部分有高空抛物行为的居民进行了劝诫,但工作效果并不明显。为此,社会工作者改变工作策略,组织召开了社区协商会议,听取居民的意见。有居民代表提到,现在的家长都听学生的,而学生都听老师的,小区中学龄儿童较多,建议调整工作策略,从周边的学校入手。于是,社会工作者采纳了居民代表的建议,请周边学校的老师在学生中开展“杜绝高空抛物”的教育活动,并向学生发出积极参与劝导行为的倡议。动员老师在校内、班内开展“杜绝高空抛物”的宣传教育活动,使学生们认识到该问题的危害,并演练相关的情形状况,由学生向家长宣传杜绝高空抛物,通过这些努力收到了比较好的成效。

问题:

社会工作者在调整工作策略前后的行动系统分别是什么?

参考答案:

(1)社会工作者在调整工作策略前的行动系统

在本案例中,社会工作者为解决小区的高空抛物问题,一开始将有助于服务对象改变的人员组成行动系统,即行动系统为居委会主任、社区志愿者,但工作效果并不明显。

(2)社会工作者在调整工作策略后的行动系统

随后社会工作者通过调整工作策略,将与社区居民生活环境中相关的人与系统作为行动系统去加以影响和改变。即社会工作者与周边学校老师进行合作,在校内开展“杜绝高空抛物”教育活动,通过学校教育影响孩子,再通过孩子影响父母,最终使社区居民改变自己的不良行为,从而解决了小区的高空抛物问题。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