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中级实务主观题如何“过”,过来人都是这么说的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1-14 15:32: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主观题,刘战旗老师亲传“5个2”答题技巧~

一、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介绍

1、题型与题量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题型都是以主观题(问答题)的形式出现,这与中级的另外的两个科目《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的题型不同,题量共5道,分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两种,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方案设计题1道。

2、分值与考试时间

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道题80分,方案设计题共1道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所以,基本上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一道题,尽量把所有题都写完。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注意以教材知识点为分析思路,注重与案例的相关内容相结合。

二、“含恨”原因

1、时间没把握好,题目并未写完

每年中级实务考试都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时间不够,5道大题没有写完。一般一道大题是20分,如果没有写完话,就直接少了20分,这便使得及格的几率大大减少。

2、直接抄写材料,没有专业总结

在案例分析中,经常会有针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或者需求进行分析,或者关于服务对象面临了哪些困境这样的问题。

而在材料中,基本上对服务对象的问题或需求进行了论述,很多考生在答题的时候,就直接想当然的把这些内容抄下来,这是十分危险的,很可能阅卷老师不会给分。对于这种类型的题,考生则需要做的是用专业术语进行概括,进行精炼的表达。

3、切记分点讨论,答题条理清晰

在案例分析中,经常会出现“针对上述问题,社会工作者如何介入”等类似问题,此时,考生切忌直接写成一大堆,然后整个介入的描述没有针对性,逻辑混乱,很容易丢分的。

因此,考生在作答的是时候,最好进行分点讨论,针对不同问题的不同介入策略,阅卷老师也喜欢这样方式“按点得分”。

说了这么多,听上去很有道理,但还是不会怎么办?

别急!!!

看通过的考生是怎么说的

image.png

image.png

所以,问题来了!!!

    到底什么是“5个2”

    举个栗子

案例背景

大学毕业生小梅因车祸导致瘫痪,整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情绪低落。社会工作者小张介入后,对小梅进行了情绪疏导,并与她一起分析讨论,决定开一家网上工艺品店。一年来,在小张的协助下,网店发展走上了正轨,小梅也掌握了所有业务流程,情绪也恢复正常,在此情况下,小张觉得可以结案了。一天,小张在家访中对小梅说,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从明天开始不再来小梅的家。小梅感到十分震惊,情绪又回到服务前的状态,没有心思打理网店的业务了。

1、分析导致小梅在结案时情绪回到以前状态的原因。

2、结合案例,说明为避免小梅的负面反应,小张在结案时应该采取的处理方法。

主要答题思路—分点答:关键词+描述

image.png

刘战旗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教材精讲班 》

关于更多案例分析答题技巧和方法,点击图片了解更多~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都是主观题,阅卷老师通常基于对于的标准进行给分,相对而言有难度稍大,同时,也有一定的技巧性。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的成绩已经出来了,尘埃落定。对于通过的同学表示恭喜,日复一日的努力没有白费,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没有通过的小伙伴,也不要灰心,吸取经验教训,好好总结,相信下一次一定能过!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