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中级实务考查的都是主观题,这门课应该如何学呢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2-13 02:40:00
导读:中级考试中只有实务这一门的试题都是主观题,对于习惯了的单选和多选的我们来说,这样的考题形式,难度系数较大。2021年的取证计划已经安排了,那么中级实务该如何学?

一、了解考试

1、题型与题量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题型都是以主观题(问答题)的形式出现,题量共5道,分为案例分析题和方案设计题两种,其中案例分析题4道,方案设计题1道。

2、分值与考试时间

案例分析题每题20分,共4道题80分,方案设计题共1道2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也就是两个半小时。

image.png

所以,基本上在半个小时内完成一道题,尽量把所有题都写完。无论是案例分析还是方案设计注意以教材知识点为分析思路,注重与案例的相关内容相结合。

二、熟悉教材

在备考中级的过程中,可能有些考生或多或少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中级实务只要背答题模板和套路就好了,然后抄抄材料就可以了。

这种方法是非常不可取的,并且风险也大。考试并不是拼你的运气,更重要的是自身的硬实力,绝不能马马虎虎存有侥幸心理。

教材是根本和基础,在复习的时候,至少需要通读教材两篇以上,熟悉教材中的各个基础知识,可以通过思维导图的形式,形成整体的知识框架。

章节

主要内容

复习重点

1-2章

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

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基础部分,需要理解记忆通用过程模式的四个基本理论和四个基本系统

3-10章

儿童、青少年、老年、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以及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人群基本需要和问题、服务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内容较多,注重对理论方法的理解;考试出题较为灵活,结合案例情境

11-15章

家庭、学校、社区、医务以及企业社会工作

各个领域的主要内容与方法,内容较多,注重对理论方法的理解;考试出题较为灵活,结合案例情境

特别是第1~2章节的基础知识,贯穿于整个教材内容,需要细心理解,掌握理论知识以及在各个实务领域的介入和应用方法。

三、考查方式

根据历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的考查的方式,大致可以分成以下的几种情况:

image.png

1、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涉及的知识点既有中级实务的内容,也会考查中级综合能力中的相关知识。因此,对于考生来说,不仅要掌握答题思路,还需要对案例中问题所涉及的知识点的理解和应用。

2、方案设计

方案设计通常有一套对应的答题“套路”,即问题陈述与分析(问题产生原因)—方案设计(目标、实施策略、执行、评估、结案)等。当然这也只是提供了答题的思路和整体的框架,更多还是需要考生自己去补充对应的干货内容。

四、答题技巧—“关键词+描述”

案例背景

大学毕业生小梅因车祸导致瘫痪,整天躺在床上无所事事,情绪低落。社会工作者小张介入后,对小梅进行了情绪疏导,并与她一起分析讨论,决定开一家网上工艺品店。一年来,在小张的协助下,网店发展走上了正轨,小梅也掌握了所有业务流程,情绪也恢复正常,在此情况下,小张觉得可以结案了。一天,小张在家访中对小梅说,自己的任务已经完成了,从明天开始不再来小梅的家。小梅感到十分震惊,情绪又回到服务前的状态,没有心思打理网店的业务了。

1、分析导致小梅在结案时情绪回到以前状态的原因。

2、结合案例,说明为避免小梅的负面反应,小张在结案时应该采取的处理方法。

主要答题思路—分点答:关键词+描述

image.png

刘战旗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教材精讲班 》

关于更多案例分析答题技巧和方法,点击图片了解更多~

中级社会工作实务考试都是主观题,阅卷老师通常基于对于的标准进行给分,相对而言有难度稍大,同时,也有一定的技巧性。考生在平时也需要大量的积累,懂得将其与教材中的知识点以及材料中的内容相结合。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新的一年考证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对于在职的备考的考生来说挑战性大,复习时间紧张,且难以保持有效率的学习状态。那么,2021如何备考?

一、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二、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