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课堂笔记,社会救助社会工作的两大主要方法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3-01 17:35:00
导读: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实务领域中重要的服务人群之一,涉及的内容较为广泛,下面跟着刘战旗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一、社会支持网络的理论基础及应用

要点

主要内容

理论基础

1、基本定义

(1)社会支持网络:个人接触构成的关系网,通过关系网获得的支持(情感、物质、服务等);

(2)社会支持包括正式社会支持和非正式社会支持系统;

(3)社会支持的内容:表达性支持和工具性支持。

2、社会支持网络中个人与支持者的关系类型

(1)工作伙伴—服务对象和支持者成为伙伴关系(支持和帮助);
(2)生活协助—生活物质方面的帮助;

(3)关系连接—通过支持者扩大自己的社会关系网络;

(4)心灵抚慰—情感和心灵等方面支持和安慰。

建构途径

1、丰富社会支持网络的成员

(1)社区内部成员网络:社区居民、贫困家庭、志愿者、社区组织、居委会等;

(2)社区外部成员网络:其他社区成员和社会组织;街道、区县政府部门等。

2、整合社会支持网络的资源

(1)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的资源;

(2)制度性的正式资源(政府政策、法规等);

(3)社会的非正式资源(志愿者团队或社会公益组织捐赠)。
3、发挥社会支持网络的功能

(1)物质援助(物质支持和援助,解决生活难题);

(2)情感慰藉(缓解负面情绪和压力);

(3)心理疏导(及时给予心理辅导,解决心理问题);

(4)关系支持(资源整合者和关系连接者)。

应用策略

1、政府层面:参与政策倡导(促使社会救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更加合理);

2、社会层面:发挥组织影响(物质援助、心理咨询、情绪疏导、链接资源等);

3、社区层面:提供专业服务(专业价值理念、理论知识、方法和技巧);

4、个人层面:强化网络效益(网络规模、网络基础、网络质量、网络强度)。

【笔记要点】

社会支持网络理论是社会工作实务领域中常用理论之一,在老年、儿童、妇女、残疾人、社会救助等服务领域中进行应用。

考生常见的考查内容主要是正式的社会支持网络和非正式的社会支持网络。

正式的社会支持系统是指来自政府、公益机构、社会组织等给予的支持;非正式社会支持系统则是来自亲友、邻里、同事等人际网络的支持。

【注意】在案例分析题中,若提到题干中涉及哪些社会支持系统的问题,考生需要记得从正式和非正式社会支持两个角度进行回答。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新的一年考证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对于在职的备考的考生来说挑战性大,复习时间紧张,且难以保持有效率的学习状态。那么,2021如何备考?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