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初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我国特定领域法规与政策考点:社会救助政策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3-26 17:31:00
导读:我国特定领域政策法规是社会政策与政策的重要章节内容,每年考试的分值大约在5-6分,涉及的知识点较广,涵盖了婚姻家庭、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及医疗保障等领域。考试中,单选和多选均有出题。

一、城乡最低生活保障(★★★★)

要点

主要内容

对象资格

1、低保资格条件

(1)三个基本要件: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

(2)持有当地户口、共同生活家庭成员收入低于当地低保标准,家庭财产符合当地规定。

3、共同生活家庭成员

(1)配偶;

(2)父母和未成年子女;

(3)已成年但生活不能独立子女(本科及以下学历教育子女);

(4)其他具有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关系长期居住人。

4、家庭收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规定期限内的全部可支配收入。

申请与审核

1、申请低保

以家庭为单位—户主或代理人以户主名义—户籍所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书面申请。

2、单独提出申请

(1)困难家庭丧失劳动能力且单独立户的成年重度残疾人;

(2)脱离家庭、在宗教场所居住3年以上(含3年)生活困难宗教教职人员。

3、申请人的义务

(1)书面声明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并签字确认;

(2)履行授权核查家庭经济状况的相关手续;

(3)承诺所提供信息真实、完整。

家庭经济状况调查

1、家庭可支配收入
包括工资性收人、家庭经营净(纯)收人、财产性收人、转移性收入,及其他计入家庭收入的项目。

2、家庭财产

包括:银行存款和有价证券、机动车辆(残疾人功能性补偿代步机动车辆除外)和船舶、房屋、债权、其他财产。

3、调查开展方式

信息核对、人户调查、邻里访问、信函索证和其他调查方式。

低保申请民主评议

1、民主评议

由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村(居)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成员、熟悉村(居)情况的党员代表、村(居)民代表等参加。

注:村(居)民代表人数不得少于参加评议总人数的2/3

2、程序

宣讲政策、介绍情况、现场评议、形成结论、签字确认。

审核审批以及低保金发放

1、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村(居)民委员会设置的村(居)务公开栏公示入户调查、民主评议和审核结果。公示期7天

2、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在5个工作日提出审批意见;

3、不予批准:3个工作日内,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书面告知理由;

4、对批准的低保家庭通过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委员会政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

(1)公示无异议的,3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

(2)对公示有异议的,在20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拟批准的申请重新公示。

5、低保金应当按月发放,每个月10日前发放到用户。金融不发达的农村地区,低保金可以按季发放,每季度初10日 前发放到户。

二、医疗救助政策法规(★★★)

要点

主要内容

对象

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人员。

救助形式与标准

1、形式

(1)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或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个人缴费部分,给予补贴;

(2)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其他补充医疗保险支付后,个人及家庭难以承担的符合规定医疗自负费用,给予补助。

2、标准:按照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医疗救助资金情况确定。

三、教育救助政策(★★★)

要点

主要内容

对象

义务教育阶段就学的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成员、特困供养人员。

救助形式与标准

1、形式

(1)采取减免相关费用;

(2)发放助学金;

(3)给予生活补助;

(4)安排勤工俭学。

2、标准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教育救助对象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确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新的一年考证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对于在职的备考的考生来说挑战性大,复习时间紧张,且难以保持有效率的学习状态。那么,2021如何备考?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