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实务学习笔记

理论+案例,这类主观题考查方式该如何作答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4-06 15:36:11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实务案例分析题型考查的种类有服务人群、困境介入、理论+案例等,下面通过真题回顾帮助考生学习并掌握

【案例背景2018】

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进驻贫困山村,开展对口帮扶。社会工作者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当地的生产生活基础条件较几年前有了很大改善,不仅实现了通路、通水、通电、通网络,而且相关金融机构也给了特惠贷款政策。然而,还有部分村民仍然种植经济效益低的传统农作物,不愿加入经济合作社,也不愿申请特惠贷款,生活依然贫困。究其原因,一是长期的“没米送米、没油送油、逢年过节送点钱”的输血式物质帮扶,使部分村民产生了依赖思想;二是一些扶贫工作人员认为村民文化素质低,干什么都不行,长期对村民采取命令式工作方法,导致村民缺乏自信,存在无力感。

针对上述情况,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计划在当地开展“扶志增能——社区精准扶贫项目”。

【问题】

依据增强权能理论,分别从个人层次、人际层次、环境层次三个方面设计一份项目方案,只需列出理论要点、主要目标、实施策略。

【答题思路】

1、理论+实务领域

根据题干了解到考查的增能理论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应用,关于增能理论在中级综合能力第四章社会工作理论第六节有完整的论述和内容。同时对应实务领域,材料中提到的实务领域为社区工作扶贫相关内容,因此,在答题中我们需要将理论与实务相结合。

理论:增强权能社会工作的取向

理论价值

强调推动社会正义、尊重受助人自决与自我实现,并让受助人充分参与服务计划的制订。

干预认可

干预认可是指来自各个方面的对干预计划可能的允许范围。社会工作者要尽可能在各方面允许的范围内为服务对象争取更多的资源。

概念框架

权能发生的3个层次:

(1)个人层次:个人感觉有能力去影响或解决问题;

(2)人际层次:个人和他人合作促成问题解决的经验;

(3)环境层次:能够改变那些不利于个人权能发展的制度安排。

助人过程

(1)建构起协同的伙伴关系。

(2)重视服务对象能力而非缺陷。

(3)注重人与环境两个工作焦点。

(4)确认服务对象是积极主体,告知其应有的权利、责任、需求及申诉渠道。

(5)以专业理论为依据,有意识选择长期处于“缺权”状态中的人为服务对象。

2、论点+论据

根据问题要求,从个人层次、人际层次和环境层次三个方面设计项目方案,因此,需要了解三个层面分别代表什么,个人层次则是体现个人能力方面,从优势视角出发;人际层次则是围绕社会支持网课展开;环境层次则是从政策和制度方面出发。

回到材料,根据材料中提到居民面对的问题实施相应的策略,例如村民缺乏自信、存在无力感、对物质帮扶的依赖思想等问题,采取相对应的措施。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新的一年考证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对于在职的备考的考生来说挑战性大,复习时间紧张,且难以保持有效率的学习状态。那么,2021如何备考?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点击下方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