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辅导笔记,中级综合新增理论:社会心理治疗模式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0-10 14:44:00
导读:该章节在考试中所占分值比重一般,分值约为7分,出题形式为5道单选,1道多选。整体的难度相对偏大,需要对各个理论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考试出题的形式也比较灵活,而社会心理治疗模式为2020年中级综合能力新增理论,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课程视频,帮助考生好好掌握该内容~

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演变和基本概念

演变与核心理念

演变

1、弗洛伊德的传统心理学理论体系的突破和发展;

2、关注焦点从心理层面扩展到社会层面。

核心理念

1、不仅关注服务对象个人身心变化,更关注个人成长历史和处境;

2、双焦点的治疗路径:个人与外部环境联系,个人的改变与环境改变相互依存;

3、对服务对象提供的服务分为直接介入(针对服务对象)和间接介入(服务对象所处环境)。

二、心理社会工作治疗模式主要观点

观点

主要内容

核心概念

1、“人在情境中”

将影响人的因素划分为个人、环境以及个人与环境相互影响,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作用。

2、引入系统论

个人生活环境包括多个开放系统,每个系统之间相互作用,个人的行为发生在交互作用过程中。

环境具有整体性

1、关于整体性

环境系统中的每一个因素对人的影响和作用不能被忽视,也不能被夸大。

2、外部环境对人影响

(1)具体现实(具体食物、衣物、住房等生存所需);

(2)社会心理现实(人际关系、个人心理和价值的需求)。

个人的人格系统

1、强调人格成长与外在环境的关联性和个人自我在其中的积极作用;

2、更关注服务对象的可以被意识带的、对当前生活的回应方式;

3、更关注人们面对现实状况和面对现实状况的心理反应(自我是个体对显示反映的结果)。

社会角色

1、一个人生来就要面对外部环境对他的角色期待;

2、环境对个体角色期待,直接调整个体的行为方式,并随个体成长过程固着于个体人格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