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笔记收藏!记住这两点,轻松掌握小组类型与小组模式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0-29 18:14:00
导读: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考点。小组工作是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之一,也是历年考试的重要出题方向,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视频帮助考生更好的学习和掌握该内容~

一、小组工作的类型

类型

含义与特点

常见小组

教育小组

1、含义:帮助组员学习新知识、新方法,促使成员改变原来对于自己的问题不正确的看法及解决方式,实现组员发展目标。
2、特点:新知识和方法的学习,开拓新视野,改变自我。

XX新手训练营”小组、“XX技能提升小组”等

成长小组

1、含义:帮助组员了解、认识和探索自己,运用自己内在及外在资源,充分发挥自己潜能,解决问题,促进个人发展和成长。

2、特点:注重潜能发挥,聚焦与个人成长和正向改变。

“体验小组”如青少年野外拓展训练营。

支持小组

1、含义:由某一共同性问题的小组组员组成的。通过小组组员之间提供信息、建议、鼓励和情感支持,带动解决问题和改变成员的效果。

2、特点:组员的关系建构、相互交流和相互支持。

“单亲家庭自强小组”“癌症患者小组”针对吸毒人员的“同伴治疗小组”等

治疗小组

1、含义:组员来自于社会适应不良,或者社会关系网络断裂而导致行为问题的人群。通过小组活动,以达到对小组组员的心理和社会行为的治疗,改变行为成为健全的社会人。

2、特点:注重改变组员行为,重塑人格,健全的社会人。

对吸毒人员开展“美沙酮治疗小组”、社区矫正对象“星星点灯小组”等。

【笔记要点】

小组工作的类型11111.png

二、小组工作的模式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