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备考收藏,中级综合能力:原来命题老师喜欢出这些考点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1-06 11:56:00
导读:根据近几年考试情况,帮助梳理了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各章节的考点及分值,以及一些命题重点~

一、各章节分值情况

章节

单选

多选

分值

第一章 社会工作的内涵、原则及主要领域

6道

2道

10分

第二章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

5道

2道

9分

第三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6道

1道

8分

第四章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5道

1道

7分

第五章 个案工作

7道

3道

13分

第六章 小组工作

7道

3道

13分

第七章 社区工作

7道

3道

13分

第八章 社会工作行政

7道

1道

9分

第九章 社会工作督导

5道

3道

11分

第十章 社会工作研究

5道

1道

7分

从出题的题量上看,每个章节出题数量都在6道以上(单选+多选);从分值上看,章节分值最低的为7分,最高为13分。因此,对于考生而言,每个章节的都是非常重要的,均有出题,不存在舍弃某些章节的情况。

二、各章节的常考内容

章节

历年常考内容

难度

第一章

社会工作含义、目标、功能、发展历程、基本原则、主要角色、能力要求、主要领域。

★★☆☆☆

第二章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内容、实践原则、我国专业实践的价值观、专业伦理的主要内容、伦理议题、伦理原则及伦理守则的内容。

★★★☆☆

第三章

人类需要的层次(3种)、人类行为类型、社会环境特点、家庭教养模式和功能、埃里克森、皮亚杰、行为主义。

★★★☆☆

第四章

精神分析、认知行为、生态系统、存在主义、增强权能、优势视角的主要观点和实务应用。

★★★☆☆

第五章

个案工作的主要模式(7种)、个案工作各阶段的工作要求、个案会谈技巧、个案管理中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

第六章

小组工作的类型、模式及实施原则、小组工作的过程、小组工作的技巧。

★★★★☆

第七章

社区工作的目标、主要模式、各阶段的重点以及技巧。

★★★★☆

第八章

社会服务机构的规划和计划、服务方案策划、服务机构的组织结构、运作和领导方式、人力资源、志愿者、财务、公信力管理。

★★★☆☆

第九章

督导的对象、功能、内容(行政性、教育性、支持性)、方式(个别、同辈、团体)、一般过程、督导方式技巧(个别、团体、同辈)。

★★★☆☆

第十章

社会工作研究的方法论、定量和定性研究、问卷调查、实验研究、访谈法、个案研究、非接触性研究。

★★★★☆

【例如】

★必考题:社会工作含义的相关内容

(2020)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工作界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总书记在2020年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要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支持广大社工、义工和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服务。”下列最能反映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是( )

A、社会工作的专业化和职业化

B、社会工作的专业理念和专业方法

C、社会工作的本土化和行政化

D、社会工作的问题意识和政策思路

(2019)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均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为此,社会工作可以作出直接贡献的方面是( )。

A、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B、推动国民经济增长,增强我国经济实力

C、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形成经济发展新动力

D、促进公共政策建设,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

★必考题: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

(2020)社会工作者小安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协助社区工作者完成疫情统计数据日报,掌握“线上社区防控工作群"和“线上小区居民群动态;采用线上视频直播等方式开展兴趣类、亲子类、咨询类活动。上述小安的工作,体现了社会工作者角色的有( )。

A、政策影响者

B、资源筹措者

C、服务提供者

D、行政管理者

E、关系协调者

(2019)周阿姨的父亲五年前患了认知障碍症,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周阿姨照顾。周阿姨曾做过心脏手术,照顾父亲时感到越来越力不从心。从倡导者角色看,社会工作者应提供的服务是( )。

A、理解周阿姨的困难,为其申请临时救助

B、协助周阿姨学习照顾方法,提高照顾能力

C、联系相关部门和养老机构,寻找资源

D、向相关部门门提出建议,呼吁为照顾者提供服务

(2018)社会工作者小燕是“肢体障碍人士就业创业成长计划”的项目负责人,她在项目执行中扮演着多种角色。下列小燕的做法中,最能体现资源筹措者角色的是(  )。

A、整理项目执行中的各种记录并进行反思

B、帮助肢体障碍人士重建自信并顺利就业

C、联系创业园区为肢体障碍人士提供咨询服务

D、指导肢体障碍人士建立就业创业微信公众号

★必考题:个案会谈的技巧

(2020)社会工作者:“小萍,我们归纳一下,你刚才讲的主要有两点,第一是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缺少学校氛围,有点松懈,学习状态和效率都让你不满意;第二是明年要毕业了,究竟是考研出国还是回老家找份工作,你有点迷茫。你看我说的有遗漏吗?”上述表述中,社会工作者运用的谈话技巧是()

A、澄清

B、摘要

C、对焦

D、反映

(2019)服务对象:“我对现在的人际关系很失望 ,觉得朋友也都不可靠。你看过网上那些视频吗?朋友也会出卖你的。”

社会工作者:”你觉得朋友总是让你很失望 ,你不相信他们,可关系是相互的,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问题?’

上述对话中,社会工作者采用的技巧是(  )。

A、自我披露

B、澄清

C、认知重塑

D、对质

(2018)在个案会谈中,社会工作者经常会使用摘要技巧。下列回应中,属于摘要技巧的是()。

A、“你妈妈大老远地跑过来,就只为了见见你?”

B、“你一下子要处理这么多事情,一定觉得手足无措吧?”

C、“你刚才说了不少往事,我的感觉是你很怀念童年的无忧无虑。”

D、“听起来,你希望找一个方便社交,但又能保护隐私的居住环境。”

考试对于我们来说主要是为了通过,因此,掌握一些备考方法和技巧,可以让自己的复习和学习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更能快速通过考试~

image.png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