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学霸笔记!中级社会工作新增理论:发展性社会工作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2-04 15:53:00
导读:该章节在考试中所占分值比重一般,分值约为7分,出题形式为5道单选,1道多选。整体的难度相对偏大,需要对各个理论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考试出题的形式也比较灵活,注重结合案例情境的考查。

一、含义

1、强调从社会发展的视角来理解个人的成长,将个人成长与环境的改变结合起来,形成一种能将微观社会工作服务与宏观社会工作连接成一体的整体视角。

2、强调运用投资策略将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的改善与社会参与能力的提升联系在一起。

二、发展性社会工作的特征与理论框架

要点

主要内容

特征

1、强调以社区为本,将服务对象需求于社区环境中进行评估,并寻求解决服务对象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2、帮助服务对象建立支持的社会网络,强调其是自环境的“专家”;

3、具有国际化意识,认为发展不仅仅是区域问题,更是全球性问题。

4、焦点:注重问题的预防和服务对象能力的发展,强调在社区环境中培养服务对象的参与能力,强调个人与社区的连接。

5、简·亚当斯关于发展性社会工作观点

1)参与者角度:个人成长与自我实现的过程;

2)社会角度:突出社区层面的社会工作专业实践。

6、可持续发展的视角和理念。

理论框架

1、以发展为导向

1)发展性社会工作首先将实践的焦点放在人和社会的协调发展上;
2)强调社会融合和正常化的概念,将服务对象置于原声环境进行提升。

2、以社区为场镜

1)发展性社会发展基于社会融合和正常化的理念,强调在社区环境中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群;

2)社区发展角度有三个发展路径:
地性发展—自下而上,邻里互助,社区建设;

社会策划—自上而下,社会服务协调和实施;

社会行动—倡导性服务策略。

3、投资策略

1)发展性社会工作与传统社会工作的一个明确的区别在于其直接运用投资策略改变贫困人群的生活状况。

2)强调通过投资帮助贫困人群获得经济收入、改善生活状况之外,更强调人们在参与投资过程中的增长。

【考核及要点】
发展性社会工作理论是2020年新教材增加的内容,相比其他的基础理论和模式,改理论的视角比较独特和新颖,既有个人层面也讨论了环境层面的结合,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理解其主要观点和理论框架。整体而言,还是比较好理解的,从【命题角度】来看,更多是对其核心观点和主要概念的理解,同时,注意案例情境的结合。

三、总结

发展性社会工作理论是社会工作专业的一个新兴的视角和实务模式,目前正处于一个探索和发现的阶段,其强调以社会发展的视角来理解个人的成长,同时,尝试把个人成长与环境的改变相结合,是一种将微观社会工作服务与宏观社会工作连接成一体的整体视角。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