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0真题解析:社会工作价值观,这些考点易混淆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0-12-11 17:17:00
导读: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在考试中所占的分值9分左右,出题形式为5道单选,2道多选。考查方式更偏向于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出题方式较为灵活,并且以案例情境的结合为主

一、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思维导图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思维导图.jpg

二、社会工作价值观主要内容

要点

主要内容

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

1、社会工作价值观(指导社会工作者开展专业实践的理念判);
2、西方社会工作价值体系(核心价值与实务价值两个层次);

3、国际社会工作界认同的专业价值观

1)服务大众;

2)践行社会公正;

3)强调个人的尊严和价值;

4)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

5)待人真诚和守信;

6)注重能力培养和再学习。

4、社会工作价值观实践原则

1)接纳(个人背景特征包容);

2)非评判(不批评、不判断);

3)个别化(尊重个体的差异);

4)保密(保护服务对象隐私);

5)当事人自决(自我选择和决策)。

社会工作专业实践背后的价值观

1、对服务对象的看法(★尊重、独特、个人经验及包容态度);

2、对专业实践的看法(★专业实践发展、完善、维护服务对象权益、其他专业合作及继续教育);

3、对服务机构的看法(★维护机构立场、形象、提出意见、促进政府及非政府合作);

4、对公共福利发展的看法(★促进发展、公平有效分配、防止滥用、参与政策讨论);

5、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看法(★乐观态度、推动发展、预防社会问题)。

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

1、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社会需要;
2、接纳和尊重;

3、个别化和非评判;

4、注重和谐有序,促进社会共融与发展;

5、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

6、权利与责任并重;

7、个人的发展机遇、潜能提升与国家的社会发展进程相结合。

【考核要点】

1、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社会工作专业实践背后的价值观、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三者之间的内容不同,考生在做题过程中,一定要看清题干中问的是那种问题;

2、社会工作价值观实践原则一直是历年考试的主要考点,需要注意“保密原则”不能涉及生命,“当事人自决”原则中,如果服务对象没有能力进行,社会工作者根据法律或规定代行(一般不主张社工代替决定)。

三、经典试题

1、社会工作者小李从事戒毒康复社会工作时间不长,他希望能够秉持社会工作价值观,与服务对象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下列小李的做法中,体现了社会工作非评判原则的是(  )。

A、避免议论指责服务对象的言行

B、与服务对象进行充分的情感交流

C、理解认同服务对象的生活方式

D、视服务对象为工作中的合作伙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非评判。社会工作虽然是一种价值主导的专业实践,但社会工作者仍要避免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服务对象,不应指责和批判服务对象的言行与价值观,更不应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发泄在服务对象身上。作为一种专业服务活动,社会工作者应坚持与服务对象一起工作,共同分享对问题和需要的看法,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

2、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重建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社会工作者与各领域的专业工作者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社会福利进步,尤其是在贫弱群体遭遇困境时社会工作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内容主要体现我国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  )

A、人民为本,回应需要

B、待人真诚,坦诚守信

C、廉洁公正,追求公义

D、实现自我,服务社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社会需要。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解决困难、协调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服务活动,它与人的问题和需要息息相关。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本着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着想的谦和态度,真诚地对待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及时地回应他们,并通过专业服务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应体现在社会工作的具体服务实践中,还应体现在社会福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实践中。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