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课堂笔记,社会工作行政常考点,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1-13 18:35:00
导读:社会工作行政是整个教材内容中较多的一个章节,涉及的知识点较广,复习的难度较大,下面结合夏少琼老师的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一、社会服务机构的规划

要点

主要内容

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内容

1、使命宣言(机构宗旨)

机构信念、价值观及其在社会上建立的地位。

2、策略性计划(机构目标和方向)

中期的计划,由机构中高层和中层管理者共同拟定,机构整体目标和方向。

3、运作性计划(具体行动计划)

对机构工作订立的具体可测量的短期服务指标,如机构年度计划。

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的基本步骤

1、准备阶段

1)利益相关者分析;

2)关键利益相关者访谈;

3)服务对象访谈;

4)准备相关问卷;

5)了解战略规划及关键人员动员;

6)确定参与战略规划人员及需要的外部支持。

2、分析阶段

1)机构使命和定位(使命、愿景、价值观);

2)服务机构外部环境分析(SWOT分析、利益相关者分析);

3)社会服务机构独特能力或资产分析。

3、制定阶段

明确和分析战略问题针对战略问题制定战略目标和计划草案审核和采纳战略计划制定有效的实施步骤。

4、战略实施和监测

需要定期回顾和评估战略的执行情况。

二、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步骤

主要内容

问题的认识和分析阶段

1、问题的认识和分析

1)问题认识工作表;

考虑5大问题:人们所关注的问题(what)问题发生(where)问题何时发生(when)人们对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how)。

2)分支法

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列明造成明确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2、需要评估

1)确认问题,掌握社区分布情况,确定未来行动的“目标对象”;

2)评估工作: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 

目标制定阶段

1、界定目标和影响性目标

1)影响性目标是社会工作干预要达到的目标。

2)为了保证服务的介入,将影响性目标细化为服务性目标,再根据服务性目标确定后勤保障目标(条件)。

2、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

1)目标优先次序界定主要考虑的是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包括环境因素和情境状态,还有人力、财力、物力配置等。

2)另还需考虑的因素:服务对象发展阶段特点、机构的目标、问题的紧急程度、社会正义等。

方案安排阶段

1、制订各种可以实现目标的可行性方案

2、选择理想的可行方案

6个筛选标准:一是效率;二是效果;三是可行性;四是重要性;五是公平;六是附加结果。

考虑服务的评估

1、过程评估

关注方案进行过程中服务对象和人数的变化、工作项目完成情况、资源使用情况等等。

2、结果评估

方案实施后所产生的效果。

三、经典试题

1、社会工作者小陈针对社区行动不便老人受虐问题进行调查时发现,导致该问题的原因很多,关键因素是行动不便老人缺乏相应的照顾支持网络。据此,小陈链接资源并策划开展了行动不便老人社区支持计划。小陈分析问题时采用的方法是( )。

A、观察法

B、名义小组

C、分支法

D、问题认识工作表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问题认识即要认识需要解决的社会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一是用“问题认识工作表”。方案策划者应认真考虑以下几个问题:所关注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在哪里发生,谁受这个问题影响,这个问题是何时发生的,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感受程度如何。二是“分支法”。首先确定要解决的全面性问题,如老人被家属虐待问题;其次列明形成这个问题的“明确问题”,如被虐待的老人缺乏亲戚、朋友、邻里和志愿者的帮助和支持,老人对家属有高度的依赖,虐待老人的家属有情绪问题,社区居家养老等支持性服务不足;最后是逐一列明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方案策划者可根据机构所拥有的资源情况,建议机构集中处理那些“明确的问题”。

四、2021年如何备考—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五、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