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中级社会工作备考三科,要先从哪科开始学?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1-20 17:40:00
导读:备战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考试,三大科目要从何入手?

2020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已经出来了,很多过了初级的小伙伴也有了新的目标,关于中级社会工作也在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新的一年,新的考证计划,那么备考中级,从哪科开始学呢?

一、中级社会工作考试介绍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与民政部共同组织实施,采用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时间、统一组织的方式进行,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

参加考试的人员,社会工作师考试成绩实行两年为一个周期的滚动管理办法,参加考试的人员应在连续两个考试年度内通过全部科目的考试。

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考试科目为《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社会工作实务(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这告诉我们,中级考试的有效成绩保留两年,可以在两年内通过三科。但对于考证人而言,一年过三科才是我们的备考的正确打开方式!!!

二、科目介绍

(一)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1、教材框架

《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中级)》一共10个章节,大致分为3个部分。

章节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1-4

社会工作的基本含义、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伦理、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以及社会工作理论

第二部分

5-7

个案工作方法、小组工作方法、社区工作方法

第三部分

8-10

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督导和社会工作研究

第一部分:主要对社会工作基本知识介绍和社会工作理论介绍;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工作手法;

第三部分:主要介绍社会工作的间接工作方法。

2、试卷结构

时间

分值

试题类型

题量和分值

试卷分值占比

120分钟

100

单项选择题

60小题*1分,共60

60%

多项选择题

20小题*2分,共40

40%

(二)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1、教材框架

《社会工作实务(中级)》一共15个章节,大致分为3个部分。

章节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1-2

社会工作通用过程模式;接案、预估、计划、介入、评估、结案

第二部分

3-10

儿童、青少年、老年、妇女、残疾人、矫正、优抚安置以及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第三部分

11-15

家庭、学校、社区、医务以及企业社会工作

第一部分:主要介绍社会工作实务理论基础,掌握基本理论和基本系统以及社会工作实务通用过程的6个阶段;

第二部分:主要介绍人群基本需要和问题、服务的主要内容和方法;注重人群需求及介入方法的掌握;

第三部分:各个领域的主要内容与方法,注重对理论方法的掌握和理解。

2、试卷结构

时间

分值

试题类型

题量和分值

试卷分值占比

150分钟

100

案例分析题

4小题*20分,共80

80%

方案设计题

1小题*20分,共20

20%

(三)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1、教材框架

章节

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

1

我国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体系、主要内容及与社会工作实践关系

第二部分

2

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政府购买服务及民办社工机构发展的法规与政策。

第三部分

3-14

1、基本保障政策(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特定人群保护);

2、具体领域(婚姻、劳动就业、健康、人民调解、社区矫正、烈士褒扬等);

3、社会团体和基层单位(公益慈善、社会组织、城乡基层群众自治和社区建设)。

2、试卷结构

时间

分值

试题类型

题量和分值

试卷分值占比

120分钟

100

单项选择题

60小题*1分,共60

60%

多项选择题

20小题*2分,共40

40%

三、建议学习顺序

整体来看,中级综合能力的知识点和内容偏向于知识点、理论的掌握,中级实务则是对于理论和方法在案例中的应用,中级法规与政策则是倾向于对部门、规定和对应要求的识记

所以,考生可以先从中级综合能力开始学习,如有余地,可以将法规与政策同步进行,最后学习中级实务。

1、中级综合能力与初级综合能力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增加了一个“社会工作理论”章节以及“社会工作督导”单独成章,考生在初级的基础上,需要重点把握这两个章节的内容。

2、中级实务主要考查考生对于所学知识的分析和应用,对此,也会有一些答题模板和技巧。无论是时何种模板和技巧,都不能离开案例和材料的本身。

例如:案例分析题中,首先阅读案例分析服务领域,然后看问题,回忆书本知识点(需求、问题、工作方法)等等,最后,结合案例,整合知识点进行拓展即可。

3、中级法规体系庞杂,每年都有相当比重的题目考察对“数字”“部门”的记忆,重视场景应用考察。通常出题是按照章节顺序考察,考生需要做到心中有数。

四、备考策略和技巧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方法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