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课堂笔记,人类行为的心理学理论重难点(下)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2-26 17:31:00
导读: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涉及了较多的理论,包含生物学、心理学与社会学,下面结合夏少琼老师的视频一起来学习吧~

四、科尔伯格的道德发展理论阶段

阶段

主要内容

前习俗水平

(0-9岁)

(1)第一阶段:惩罚与服从定向阶段(根据行为后果判断行为好坏)

(2)第二阶段:相对功利取向阶段(道德价值与自己需要满足相关)

习俗水平

(9-15岁)

(1)第一阶段:寻求可认定向阶段;也称“好孩子”阶段(道德价值以人际关系的和谐为导向)

(2)第二阶段:遵守法规和秩序定向阶段(道德价值以服从权威为导向)

后习俗水平
(15岁以后)

(1)第一阶段:社会契约定向阶段(法律与规范)

(2)第二阶段:普遍性伦理准则阶段(以公正、平等、尊严为标准进行思考)

【笔记要点】

科尔伯格道德发展理论一共分为3个阶段,分别为“前”、“中”、“后”习俗水平,这是比较好理解的。同时,每个水平又分为两个不同阶段,考生可以根据每个阶段的关键词来理解掌握该内容。

【例如】

9岁以上儿童其道德观念主要为“惩罚与服从”和“功利取向”。“惩罚与服从”可以理解受到表扬的行为就是好的,受惩罚行为就是坏的;“功利取向”则是看行为好坏是否满足自己需求。

五、行为主义理论

代表

主要内容

华生的行为主义理论

强调环境与教育的作用—“给我一打婴儿,借助环境我可以训练成任何一种人物”。

斯金纳的操作行为主义理论

1、反应性行为(明显刺激引起的)和操作性行为(有机体对环境主动适应)。

2、强化:对一种行为的肯定或否定的后果(报酬或惩罚);
1)正强化(促成某种行为);

2)负强化(消退某种行为).

班杜拉的社会学习理论

1、认知过程对学习的影响,行为受认知调节和自我调节;

2、承认直接经验学习,强调观察学习重要性;

3、外部强化、替代强化和自我强化对学习的影响。

【笔记要点】

行为主义理论介绍了3为代表人物,分别是华生、斯金纳和班杜拉,其对应的关于行为主要观点分别是“环境”、“强化”和“学习”。

【例如】

斯金纳操作行为主义提出的“正强化”,即当一种行为得到肯定后获得奖励,那么该行为的频度会得到增加。反之,则为“负强化”。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新的一年考证计划也逐渐提上日程,对于在职的备考的考生来说挑战性大,复习时间紧张,且难以保持有效率的学习状态。那么,2021如何备考?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点击下方文字试听~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