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会工作专业实践价值观,这5点内容要知道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4-12 17:36:35
导读:社会工作价值观是每年考试的出题方向,通常是4-5道单选,1-2道多选,下面跟着夏少琼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一、社会工作专业实践背后的价值观

对象

主要内容

对服务对象的看法

1、每个人都是值得尊重的;

2、每个人都是独特的;

3、个人的经验是生命历程的一部分;

4、服务对象的人格/性格与生活方式采取包容的态度。

对专业实践的看法

1、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实践不断发展;

2、社会工作者有责任完善自我的专业实践;

3、专业实践发展有利于维护服务对象的权益;

4、社会工作者开展与其他领域专业工作者的实践合作;

5、社会工作者的继续教育是促进专业实践发展的重要途径

对服务机构的看法

1、维护服务机构政策与立场;

2、维护机构形象并促进服务机构的发展;

3、有责任就服务机构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向机构负责人提出建议;

4、积极推动服务机构与政府及非政府的合作。

对公共福利发展的看法

1、促进公共福利的发展;

2、推进公共福利的公平和有效分配;

3、有责任防止服务对象滥用公共福利;

4、积极参与公共福利相关政策的咨询和讨论。

对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看法

1、应对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持乐观态度;

2、以理想主义的精神积极推动社会发展与进步;

3、通过社会服务和社会政策干预减少并预防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发展与进步。

【笔记要点】

1、对服务对象的看法(★尊重、独特、个人经验及包容态度);

2、对专业实践的看法(★专业实践发展、完善、维护服务对象权益、其他专业合作及继续教育);

3、对服务机构的看法(★维护机构立场、形象、提出意见、促进政府及非政府合作);

4、对公共福利发展的看法(★促进发展、公平有效分配、防止滥用、参与政策讨论);

5、社会工作者对社会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看法(★乐观态度、推动发展、预防社会问题)。

二、我国社会工作专业实践的价值观

1、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社会需要;

真诚对待服务对象问题和需要,并通过专业服务满足服务对象需要。

2、接纳和尊重;

(1)接纳:不因服务对象年龄、性别、生理状况、宗教信仰、政治倾向等拒绝服务;

(2)尊重:服务过程中对服务对象问题和需要的倾听、回应。

3、个别化和非评判;

尊重服务对象的个性与人格,理解服务对象直接存在的差异。

4、注重和谐有序,促进社会共融与发展;

(1)和谐:家庭关系和谐、人际关系和谐、群体关系和谐及社区和谐等

(2)发展:要求社会工作者不断探索和总结新的方法,提升服务水平。

5、平等待人,注重民主参与;

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合作,共同面对问题,寻找解决方法并尊重服务对象的意愿和想法。

6、权利与责任并重;

在助人过程中,协助服务对象树立责任意识,强化其自我改变和发展的能动性。

7、个人的发展机遇、潜能提升与国家的社会发展进程相结合;

不仅帮助有需要的困难群体,改善其社会功能,促进社会融入,最终促进社会发展、实现平等和公正。

三、经典试题

1、社会工作专业在我国重建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社会工作者与各领域的专业工作者通力合作,共同推进社会福利进步,尤其是在贫弱群体遭遇困境时社会工作更是发挥了重要作用。上述内容主要体现我国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  )。

A、人民为本,回应需要

B、待人真诚,坦诚守信

C、廉洁公正,追求公义

D、实现自我,服务社会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以人民为中心,回应社会需要。社会工作是一种帮助人解决困难、协调人与环境之间关系的服务活动,它与人的问题和需要息息相关。因此,社会工作者应该本着以人民为中心、为广大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着想的谦和态度,真诚地对待服务对象的问题和需要,及时地回应他们,并通过专业服务来满足服务对象的需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应体现在社会工作的具体服务实践中,还应体现在社会福利政策的制定和实施实践中。

2、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为社区低保家庭提供各种服务。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角度出发,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保护服务对象权益的是( )。

A、提高社会工作者开展社区活动的能力

B、呼吁全社会给予救助对象更多的同情

C、策划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的主题活动方案

D、举办针对救助对象需要的就业技能培训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工作的主要目的是帮助有需要的人实现人与环境之间的和谐发展,促进受各种问题困扰的人的社会功能的完善。在社会工作介入和服务过程中,社会工作者在价值观和职业伦理的指引下,最大限度地承担关心人、服务人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责任,进而在各方面保护服务对象的权益。这些权益主要包括:基本需要的满足、免于贫困的影响和暴力的侵害、促进人际沟通与交往、扩大就业与社会参与机会以及更好地融入社群。故答案选D。

2021年社会工作新教材已出,学习计划已提上日程,教材精讲班持续更新中,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