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人类需要的层次与类型思维导图+知识点(上)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4-15 17:30:36

一、人类行为思维导图

二、复习要点

(一)人类需要的层次★★★

需要层次

主要内容

马斯洛需要层次论

1、生理需求:最基本需要,包括衣、食、住、行等生存所需。

2、安全需求:社会环境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摆脱失业有保障。

3、归属与爱需求(情感需求/社交需求)

即归属某个群体感情,成为该群体的一员,从而得到爱和爱他人,与他人建立友谊,有和谐的人际关系。

4、尊重的需求:有稳定的社会地位,获得社会认可;又可以分为内部(自我尊重)与外部(他人尊重)

5、自我实现的需求

最高层次需要,关于个人成长与发展、发挥自身潜能、实现理想、自我价值的需要。

阿尔德弗尔的ERG理论

1、生存的需要(Existence):人的机体的存在或生存,衣食住行及生产手段;

2、关系的需要(Relatedness):发展人际关系的需要;
3、成长的需要(Growth):个人自我发展和自我完善的需要。

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需要理论

1、基本需要

(1)身体健康需要:一个人没有特殊疾病;

(2)自主需要:对自我及所处文化中应该做什么的理解、个体心理健康水平及客观环境提供的机会。
2、中介需要(11种)

营养食物、干净水、保护性住房、无害工作环境和自然环境、适当保健、童年期的安全、重要的初级关系、环境上和经济上的安全、适当的教育、安全生育控制与分娩。

【笔记要点】

需要层次

特点

马斯洛需要层次论

1、低级需要满足才能产生高级需要;

2、占据优势需要支配个人意识和行为。

阿尔德弗尔ERG理论

1、不强调需要层次的顺序,需要在一定时间内对行为起作用;

2、需要得到满足可能追求高级需要,也可能没有;

3、需要在得到基本满足后,其强烈程度不仅不会减弱,还可能会增强。

(二)人类需要的类型

划分根据

主要内容

起源

1、生理性需要

对延续和发展自己的生命所必需的客观条件的需要,如生活资料、保健等。

2、社会性需要

维持人们社会生产和社会交往过程中形成,如对工作、学习的需要。

内容

1、物质需要:个体对物的需要,包括生理性和社会性需要;

2、精神需要:对智力、道德和审美等方面发展的条件需要。

对需要迫切程度

1、生存性需要:人类生存所需要的条件;

2、发展性需要:人们平等、自由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条件。

三、随堂练习

1、高女士所在的公司近期完成了全面装修改造。高女士已怀孕三个月,她担心公司装修污染会对胎儿产生不良影响,于是找公司领导反映自己的想法,在此过程中与领导发生了激烈争执。为此,她向社会工作者求助,社会工作者根据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的需要理论判断,高女士的需要属于( )。

A、关系的需要

B、成长需要

C、尊重的需要

D、中介需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认为人类存在共同的、客观的需要,他们把人类的需要分为基本需要和中介需要;

中介需要是指那些在所有文化中能够促进身体健康和人的自主的产品、服务、活动和关系的特性。莱恩·多亚尔和伊恩·高夫列举了11种中介需要,即有营养的食物和洁净的水、具有保护功能的住房、无害的工作环境、无害的自然环境、适当的保健、童年期的安全、重要的初级关系、环境上的安全、经济上的安全、适当的教育、安全的生育控制与分娩。

2、“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20世纪60年代的“枫桥经验”历史沉淀,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焕发了活力,有利于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从人类需要层次类型出发,最能够反映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是(  )。

A、发展性需要

B、物质性需要

C、生存性需要

D、生理性需要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按人们对需要的迫切程度来划分,人的需要可分为生存性需要和发展性需要。生存性需要是指维持人类生存所必需的条件,如阳光、空气、水、食物等。发展性需要是人们平等、自由地参与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各种条件,如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新时代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需要是发展性需要

2021年社会工作新教材已出,学习计划已提上日程,教材精讲班持续更新中,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