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预习必看,社会工作理论考情分析与章节要点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4-20 17:39:18
导读:整体的难度相对偏大,需要对各个理论深刻的认识和准确的把握,考试出题的形式也比较灵活。下面结合夏少琼老师的课程视频,帮助考生好好掌握该内容~

一、社会工作理论思维导图

二、关于社会工作理论考核

理论

2020

2019

2018

精神分析理论

1分

1分

1分

认知行为理论

1分

/

1分

生态系统理论

1分

1分

/

人本主义

/

1分

1分

存在主义理论

1分

2分

1分

增强权能理论

2分

2分

3分

总计

6 分

7分

7分

【考情分析】

从近三年的出题情况来看,主要常考的有精神分析、认知行为、生态系统、人本主义、存在主义、增强权能等理论,整体分值在6-7分,其中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和发展性社会工作属于2020年新增理论,系统理论、社会支持理论的考核较少。

三、关于社会工作理论的含义与类型

要点

主要内容

理论的含义

由一系列逻辑上相互联系的概念和判断组成的知识体系,从较高知识层次上描述和解释某类现象的存在和变化,对经验的抽象概括。

在社会工作中的功能

1、解释问题

服务对象的需要是什么、产生需要的原因等,都要以理论为依据对求助者需要作出解释和判断。

2、预测与判断

(1)求助者可能发生变化作出预测;

(2)对影响求助者因素的作用作出预测;

(3)社会工作者提供服务对求助者产生效用的预测。

3、确定干预模式和方法

社会工作实践理论可以为助人活动提供干预的方法和模式,使社会工作有效展开。

4、指导服务实践发展

理论来自实践高于实践,是大量社会工作经验的总结。

5、发展新的理论

(1)通过总结社会工作实践经验,经过反复验证形成新理论;

(2)通过对原有理论的质疑,也会产生新的理论。

四、社会工作理论的分类

作者

内容

大卫·豪

1、支持社会工作的理论

对社会工作所涉及的要素进行解释的理论,包括关于人及社会本质的理论、人与社会关系的理论、社会制度等理论。

2、社会工作理论是关于社会工作的性质、目的、过程与方法的理论。

马尔科姆·佩恩

1、实证主义理论

(1)方法论:只有经过人们感官获得并经过实践验证的知识才是可信的;

(2)方法上:强调实验法的普适性,客观世界是可以测量的,通过定量测量得来的知识才是可信的。

2、后现代主义理论

知识是人类用象征性观念、词语对现实进行的表述;知识是权利的反映。

五、学习建议

社会工作理论是中级综合能力较难的一个章节内容,涉及了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等多个学科知识内容,除了在综合能力中有考查外,同时也会在中级实务中有出现,例如“案例+社会工作理论”。

因此,建议考生在复习过程中,首先将教材内容过一遍,对各个理论有个基本的认识,了解其观点和在社会工作实务中的运用;其次通过课堂老师的视频讲解,充分理解并掌握理论重点、难点;最后章节课程学习结束后进行试题测试,巩固课程所学知识,检测自身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

2021年社会工作新教材已出,备考提上日程,教材精讲班持续更新中,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