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个案工作常考主要模式:危机介入模式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5-15 10:57:40
导读:危机介入模式是个案工作常考的主要模式之一,其主要知识点涉及危机的发展阶段、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和特点,下面跟着夏少琼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一、危机介入理论

要点

主要内容

危机的定义

一个人的正常生活受到意外危险事件的破坏而产生的身心混乱的状态。

危机的分类

1、普通生活经历危机:个人在成长过程中必然遭遇的困难(上学、工作等);
2、特殊生活经历的危机:特殊人群遭遇的困难(家庭破裂、战争等)。

危机的条件

1、阻碍服务对象的安全,迫使服务对象情感联系出现断裂等;

2、超出服务对象的不安和焦虑,让服务对象陷入不良的循环中;

3、导致服务对象出现心理失衡,使服务对象处于心力交瘁的脆弱状态中,无法忍受任何生活压力。

危机的发展阶段

1、危机阶段:危机事件的最初阶段,这个阶段危机事件出现,压力增加;

2、解组阶段:服务对象处于极度情绪困扰中,认知和解决问题能力下降;

3、恢复阶段:服务对象经历解组痛苦后,开始调整自己行为,寻找新的解决办法。

4、重组阶段:从混乱中重拾信心,恢复新的平衡生活。

【笔记要点】

危机介入模式是一种具体的工作方法,通常涉及两个方面:一是减轻危机事件的负面影响;二是利用危机事件帮助服务对象解决目前面临的现实问题,同时提升服务对象适应环境的能力。

二、危机介入的基本原则

原则

主要内容

及时处理

由于危机的意外性强、造成危害大,而且时间有限,需及时接案、及时处理,减少危机对服务对象造成的伤害。

限定目标

危机介入的首要目标是危机的调适和治疗为中心,尽可能降低危机造成的危害,只有把精力放在目前有限的目标上。

输入希望

危机发生后,服务对象通常处于迷茫、无助、失望的状态中,所以有效方法是给服务对象输入新希望,重新找回行动动力。

提供支持

社会工作者需要充分利用服务对象拥有的周围他人资源,如父母关系、朋友支持等,为其提供必要的支持。

恢复自尊

危机通常导致服务对象身心的混乱,自尊感底。因此,社会工作者首先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对自己的看法,帮助服务对象恢复自信。

培养自主能力

危机是否能够解决,最终取决于服务对象是否能够增强自主能力。

三、危机介入的特点

特点

主要内容

迅速了解服务对象的主要问题

1、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迷茫和不安,时间且紧迫;

2、介入:将注意力集中服务对象生活状况上,采用开放式提问方式引导服务对象整理自己想法和感受,分析服务对象问题。

快速作出危险性判断

1、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破坏行为;

2、介入:对采取破坏行为的可能性和危险程度进行评估,并给予治疗。

有效稳定服务对象的情绪

1、服务对象面临的问题:紧张、不安、迷茫、无助和沮丧等;

2、介入:借助简洁易懂的语言、专心聆听、感情支持等技巧稳定其情绪。

积极协助服务对象解决当前问题

协助服务对象分析危机产生原因,根据危机发生言语制订介入计划,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

2021年社会工作备考提上日程,章节内容已更新,点击了解更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1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1、刘晓晨老师38字箴言

“不间断”—持续学习

“不贪多”—循序渐进

“以书为本”—答题依据

“历年真题”—实践检验

“举一反三”—思路明确

“装抽屉”—形成导图

“联系实际”—生活相关

“抓关键词及主要矛盾”—知识要点

“遗忘曲线”—制订计划

2、刘晓晨老师亲授7大技巧

方法一:关键词法

如:教材中社会工作要素部分,谁是灵魂,谁是基本功,谁是基本要素,谁是主体,谁是最核心的部分。

如:政策法规中的关键数字、关键主体部门;关键的原则;出现:以下哪几种情形适用于哪种情况。

方法二:常识判断法

一般情况下,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也是符合常人常识的做事逻辑。

如妇女遭受家庭暴力,如果问题问的是社工要首先为妇女做什么,往往是先安排紧急庇护。

方法三:排除法

此题非常适合用于单选题,当其他三个选项出现明显错误的时候,可以考虑排除法,或者其他三个选项表述很类似,那么和这三个选项不同的选项必为正确选项。

方法四:分类法、方法五:举一反三、方法六:......、方法七:......

这些学习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都有讲授,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