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社区工作三大常考模式:地区发展模式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6-17 17:34:59
导读:社区工作是每年考试的重要出题方向和内容,分值占比13分左右,对知识点的考查更为细致。社区工作三大模式也一直是历年的常考知识,下面一起来学习吧~

一、含义(3个方面)

1、以地区为基础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实质内容的发展;

2、强调发展理念,促进当地居民的需求与当地的资源、环境和人口协调、可持续发展;

3、是一种社会工作的介入手法,推动社区居民自下而上的参与、合作,利用社区资源,解决社区问题,满足社区需求,增强社区归属感和凝聚力。

【要点】

地区为基础、居民的需求、居民参与、解决社区问题、增强归属感和凝聚力。

二、地区发展模式的假设

假设

主要内容

对社区构成的假设

经济发展差异和社会阶层分化的社会背景,社区居民对社区公共事务缺乏关系,居民关系冷漠。

对社区人群关系的假设

社区内不同人群存在共同利益,在此基础上交流沟通,形成合作,促进社区进步和发展。

对个人及其个体行为动机的假设

1、个体行为动机倾向于团结、合作;

2、在集体行动中兼顾个人需求,有助于培养集体归属感和认同感。

三、地区发展模式的特点

实施特点

主要内容

实施取向

1、创新改革

促进社区居民对理想或计划的认同,并愿意合作,共同实现社区发展的目标与理想。

2、习俗改变

社会工作者通过专业技巧,改变社区居民习俗,达到社区环境改变的最终目标。

3、行为改变

用具体可见的行为为改变目标,运用社会学习理论,促近社区居民行为模式的改变。

4、工作过程

强调社会工作者与社区居民之间的沟通、协调与合作,改变态度和行为模式,达到社区改善和居民参与的目标。

实施特点

1、较多关注社区共同性问题(对社区大部分居民生活造成影响的问题);

2、通过建立社区自主能力来实现社区的重新整合

以培养居民自主、自立,发展互助,建立社区团结为目标。

3、过程目标超过任务目标

(1)任务目标:完成实际的工作或解决一-些特定的社区问题;

(2)过程目标:建立长久的制度或社区组织。

4、重视居民的参与

居民通过参与学会自决、自助,提高居民对社区事务的关注,改善居民之间沟通和合作,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地区发展模式的实施策略

实施策略

主要内容

促进居民之间交流

1、目的:针对社区居民之间不认识、不熟悉,缺乏互相交往而开展的服务;

2、方法:组织一系列的社会交往和公共活动(如文艺演出、书画比赛、兴趣小组等)。

团结邻里

1、目的:针对社区中不友善的邻里关系或者邻里存在纠纷而采取的服务方法;

2、组织兴趣小组让兴趣相同但关系不良的居民加入,让他们能够交流。

社区教育

根据社区的具体情况,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帮助居民了解社区状况,熟悉社区资源,关注社区事务,参与社区建设。

提供服务和发展资源

1、目的:针对的是社区内社会服务和社区资源缺乏的问题;

2、方法:利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技巧,开展多种形式社区活动或教育活动。

社区参与

1、目的:解决社区面对部分共同问题(垃圾处理、施工扰民);

2、方法:动员居民集体参与来解决问题,建立居民关注问题小组来促进社区力量的系统化。

五、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角色

主要内容

使能者

协助居民表达对社区问题的不满,鼓励和协助居民组织起来,促进共同目标实现。

教育者

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帮助居民掌握解决问题的技巧和组织合作的技巧,培养居民积极参与和自助互助精神。

中介者

协调各方面的社区团体和个人,促进彼此之间的沟通和合作,调动社区内外资源,改善社区的问题。

协调者

社会工作者在社区、社区组织和外界组织机构之间进行联络和沟通,增进互信和了解,实现社区团结。优点不足1、营造良好社区气氛;2、提高居民能力;3、推进社区民主;4、切合中国文化传统。1、无法解决整体资源分配不均及制度不合理产生的社区问题;2、调和不同利益群体的手段不足;3、民主参与导致的成本高而效率低。

六、评价

优点

不足

1、营造良好社区气氛;

2、提高居民能力;

3、推进社区民主;

4、切合中国文化传统。

1、无法解决整体资源分配不均及制度不合理产生的社区问题;

2、调和不同利益群体的手段不足;

3、民主参与导致的成本高而效率低。

2021年社会工作备考提上日程,章节内容已更新,点击试听>>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6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钻石无忧班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