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刘晓晨直播课5星考点:社会工作者三大角色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6-24 08:37:37
导读: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中级综合能力每年必考知识点之一,从历年出题情况来看,多以多选的题型出现,下面跟着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一起来学习吧~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中级综合能力每年必考知识点之一,从历年出题情况来看,2016 年单选2题;2017 年单选2题;2018 年单选2题;2019年单选2题;2020多选1题。

晓晨语录:多选不确定选项,宁少选不多选!

5星考点,建议反复观看,点击进入直播回放>>

一、社会工作者的特征★★★

(一)一般特征

1、认同并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

2、从事社会福利服务;

3、掌握一定的社会工作专业方法;

4、在一定的组织框架内开展活动。

(二)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的异同

表现

社会工作者

志愿者

活动方式

职业、本职工作

“业余”活动、本人意愿

专业技术能力

受过专业教育和专门训练

不需要以专业能力为前提

处理问题难易程度

涉及政策、心理、社会关系复杂问题

体力、时间的支出、物质提供

社会约束

专业守则,接受行业组织监督

受行业组织监督;

【笔记要点】

关于社会工作者的特征,可能的命题方向为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及实际社会工作人员三者的特点或者不同,或者是关于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社会工作人员的各种含义和说法。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注意。

二、社会工作者的主要角色★★★★

(一)直接服务角色

角色

主要内容

服务提供者

物质、劳务和心理—首要职责

治疗者

矫正、网瘾毒瘾治疗等

支持者

支持、鼓励,助人自助

使能者

使服务对象有能力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激发潜能

倡导者

倡导就是率先倡议实施某种行为。社会工作中的倡导包括对政府行为的倡导和对服务对象行为

关系协调者

介入冲突关系和情境

(二)间接服务角色

角色

主要内容

行政管理者

对相关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

资源筹措者

联络政府部门、福利服务机构或同事、志愿组织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资源

政策影响人

向有关政府部门提出建议,制定、修订和完善政策

研究者

对服务实践进行研究,提高专业水准,发展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理论

(三)合并角色

包括直接服务也包含间接服务,而且可能包括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

【记忆重点】

1、直接服务角色:服务提供者、治疗者、支持者、关系协调者、倡导者(提供、治疗、支持、协调、倡导);

2、间接服务角色:行政管理者、资源筹措者、政策影响人(行政、资源、政策);

3、合并角色:直接服务+间接服务,以及不同角色中的互相连带的做法。

三、社会工作者的基本素养

方面

主要内容

价值观方面

1、人类共同意识;

2、帮助社会弱者;

3、乐观看待变迁;

4、追求社会公正。

知识方面

1、学科知识;

2、文化知识;

3、心理素质;

4、政策知识;

5、技术知识。

能力方面

1、沟通与建立关系的能力(与服务对象、机构建立关系);

2、促进和使能的能力—协助服务对象改善生活处境;

3、评估和计划的能力—了解问题现状和性质,评估风险,制订计划;

4、提供服务和干预的能力—社会工作者核心工作;

5、在组织中工作的能力—合理配置组织资源,促进服务任务完成;

6、发展专业的能力—宣传社会工作价值观,总结服务经验。

【笔记要点】

“促进和使能的能力”与“提供服务和干预能力”的区别在于,“促进和使能”是使得服务对象有能力应对问题,注重服务对象的潜能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供服务和干预”则是注重社会工作者对服务对象的问题干预。

三、随堂练习

1、某中学近期搬迁到城乡结合部,许多学生午休时经常到学校附近的网吧上网,学习成绩下降,部分学生还有网络成者的倾向,家长意见很大。为此,学校通过中午开放图书馆、举办兴趣小组等方法缓解此问题,但还是有家长申请给孩子办转学。从管理者的角色出发,学校社会工作者应当采取的做法有( )。

A、对上网成瘾的学生进行个别辅导    

B、在学生中开展“社区适应”为主题的小组辅导

C、及时告知学生家长学校所采取的措施     

D、对上网成瘾学生的家长开展小组辅导

E、根据上网成瘾程度为学生建立分类档案

参考答案:C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社会工作者间接服务角色中的管理者角色。从管理者的角色出发,社会工作者应该对社会工作的过程进行有效控制,同时对与助人相关的诸多资源、信息进行协调、安排和管理,以实现该过程的有效率。题目中CE选项符合这一特点。 所以本题选CE。选项ABD,是社工直接提供服务,体现的是直接服务角色。

2、小刚是一名刚入职的社会 工作者,目前的工作任务一是向同事了解机构的宗旨、服务内容和特色,二 是深入社区开展入户探访,了解社区居民的问题和需求。小刚完成这些任务需具备的能力有( ) 。

A、动员的能力

B、沟通的能力

C、管理的能力

D、干预的能力

E、评估的能力

参考答案:BE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包括:

(1)沟通与建立关系的能力;(2)促进和使能的能力;(3)评估和计划的能力;(4) 提供服务和干预能力;(5) 在组织中工作的能力。本题中,社工小刚“向同事了解机构的宗旨、服务内容和特色”、“深入社区开展入户 探访”,需要具备沟通的能力;了 解社区居民的问题和需求,需要具备评估的能力。而干预能力是对服务对象的某些偏差行而为进行干预和指导,而小刚是刚入职的,任务是入户了解情况,显然还不具备这种能力。故B、E项符合题意。

关于中级综合能力刘晓晨老师更多直播课,点击了解~

对本堂课的知识点还有什么疑问的,欢迎在下发留言噢~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6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