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刘晓晨老师直播要点回顾:认知行为理论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7-05 08:05:44
导读:社会工作理论一章学习起来,比较枯燥,涉及到的概念多,专业性强,比较难懂,下面跟着刘晓晨老师一起来学习吧~

晓晨老师语录:书上案例很重要,可能是出题的材料!

错过直播的同学,点击进入直播回放>>

一、认知行为理论主要观点

观点

主要内容

认知

1、表层:自动思维(思维、观念,无意识、迅速的自然出现,固定思考模式);

2、中间层面:条件性假设;

3、最深层面:图式和核心信念。

图式

1、含义:个体对世界、人、事务的重要信念和假设,是人脑已有知识经验网络;

2、图式具有可激发性,一旦启动会像程序样执行下去。

ABC理论

1、含义
A是真实发生的事件,B是人们对真实发生事件的认知,C是人们的情绪反应。

2、主要观点
不是(A)真实发生的事件导致人们的情绪反应,而是(B)人们对事件的认知导致了(C)情绪反应。

【直播要点】

强调将认知用于行为修正上,强调内在认知与外在环境之间的互动,认为外在的行为改变与内在的认知改变都会最终影响个人行为的改变。

【注意】个案工作主要模式—理性情绪治疗模式

二、在实务中的应用

(一)实务原则

原则

主要内容

界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则

(1)服务对象的问题不是固有的(学习得来可经由学习改变);

(2)问题的外在性与内在性(调整个人认知促进行为改变);

(3)服务对象及其处境的差异性(问题和处境的独特性)。

确定助人的目标的原则

(1)改变错误的认知或不切实际的期待以及其他偏颇和不理性的想法;

(2)修正不理性的自我对话;

(3)解决问题和决策能力;

(4)自我控制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辅导过程中运用的原则

(1)尊重个人的自主决定和信念;

(2)帮助服务对象改变错误的认知、建立正确的认知;

(3)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形成积极的态度,实现“助人自助”目标。

(二)助人过程

过程

主要内容

确定评估的重点

评估的重点:服务对象的思想、情绪和行为

专业关系的建立

1、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之间在协商的基础上通过签订合约建立起来的结构性的、有期限的角色联系;
2、结构性的和有期限的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见面次数、主题及目标是确定的。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1、两个角色:教育者与伙伴者
2、角色任务
(1)澄清内在沟通(觉察想法,了解错误、非理性认知);

(2)向服务对象解释认知行为模式的运作方式(学习运用ABC情绪理论);

(3)布置家庭作业(完成社会工作者指定任务,记录结果);

(4)帮助服务对象实现经验学习(行动与正确认知保持一致,形成正向经验);

(5)尝试使用逆向操作(提前面对情境,在焦虑情境中澄清错误认知);

(6)运用动态思考和存在的深思。

【直播要点】

社会工作者的角色是历年考试经常出题方向之一,考生在复习的时候需要好好注意认知行为治疗模式助人过程中,社会工作者扮演的“教育者”和“伙伴者”两种角色,以及对应角色任务。

【难点】—动态思考和存在深思

动态思考:强调知识是客观的,思考的过程就是要经过反复思考和验证最终确认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途径。

存在思考:主张探索发现生命的意义,要求当事人积极投入生活,而非单纯思考。

(三)助人步骤

(1)确定不正确的、扭曲的思维方式或想法,确认它们是如何导致负面情绪和不良行为的。

(2)要求受助人自我监控自己的错误思维方式或者进行自我对话。

(3)探索受助人错误思维方式与潜在感觉或信念之间的关系。

(4)尝试运用不同的、具有正面功能的、正常的思维方式。

(5)检验受助人新建立的对自我、世界和未来的基本假定在调整行为和适应环境上的有效性。

(四)结案和跟进

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一起商讨确定在结案以后的若干具体的行为改善目标,一方面作为服务对象自我监督和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也可以作为社会工作者在结案以后进行跟踪访问的依据。

三、随堂练习

1、大学生小沈觉得必须抓住每个机会才能保证毕业后有好的前途,因此她总是忙于完成课内外的各种学习和实践,深感疲惫。当她力不从心时,又担心事情做得不好,会影响自己在老师和同学心目中的印象。为此她长期焦虑,向社会工作者老周求助,根据认知行为理论,老周宜采取的做法是( )

A、明确指出小沈特别看重外部评价的特点,协助她去探索内心深处的潜意识

B、与小沈分析“必须抓住每个机会”的想法,引导她觉察自己的非理性思维

c、指出小沈基本能够合格完成任务的事实,激发她掌握个人发展的更大潜能

D、启发小沈反思追求“好前途”的意义,引导她洞察内心里最想追求的目标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把握题干关键词“认知行为理论”,A项潜意识属于精神分析理论的观点;C项激发潜能是增强权能理论的观点;D项反思意义、洞察目标是存在主义的观点。

2、王女士是一名乳腺癌早期患者,她觉得是因为自己“上辈子作了孽”,才被如此惩罚,性格变得越来越自卑和孤僻,不肯继续接受化疗,身体状况进一步恶化。她的主治医生请医务社会工作者小乔协助解决王女士的问题。小乔在与王女士几次沟通后,决定运用认知行为理论帮助她。下列介入措施中,体现小乔扮演教育者角色的是(  )。

A、与王女士探讨其思维方式,并讨论其认知错误

B、帮助王女士运用科学知识进行反思、修正行为

C、与王女士一起讨论确定行为修正的目标及策略

D、协助王女士养成良好的习惯,调整自己的生活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认知行为理论。认知行为理论将认知用于行为修正上,强调认知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重要性,强调内在认知与外在环境之间的互动,认为外在的环境改变与内在的认知改变都会最终影响个人行为的改变,社会工作者在此过程中所担当的教育者角色至关重要。

关于中级综合能力刘晓晨老师更多直播课,点击了解~

对本堂课的知识点还有什么疑问的,欢迎在下发留言噢~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7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