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刘晓晨直播课堂要点:个案工作心理社会治疗模式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7-28 17:12:13
导读:从历年考试来看,个案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3分,整体的分值占比较高,其中个案工作的7大模式一直是常考内容~

错过直播的同学,点击进入直播回放>>

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内容

(一)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理论假设

对象

主要内容

人的成长

社会环境中,生理、心理和社会三个方面因素相互作用推动个人成长和发展。

服务对象

1、不良现实生活环境:过大现实生活压力或缺乏社会功能发挥机会;

2、不成熟的自我和超我功能:自我和超我功能没有充分发展;

3、过分严厉的自我防卫机制和超我功能:无法正确运用自我防卫机制。

人际沟通

人际沟通交流状况是保证人与人之间进行有效沟通交流的基础。

人的价值

每个人都是有价值的,心理治疗模式目标是帮助服务对象发掘自己潜在能力,促进自身健康成长。

(二)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

技巧

主要内容

直接治疗技巧

1、非反思性直接技巧

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供各种必要的服务,而服务对象只处于被动服从位置的各种辅导技巧。

2、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社会工作者通过与服务对象相互沟通交流,引导服务对象分析和理解自己问题的各种具体技巧。

间接治疗技巧

1、间接辅导技巧的服务对象包括服务对象父母、朋友、同事、亲属、邻里和社区管理人员等。

2、辅导技巧:维持、直接影响、“探索-描述-宣泄”和现实反应。

【直播要点】——如何区分非反思性和反思性治疗技巧

【对比】

1、非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社会工作者直接向服务对象提供必要的服务,服务对象处于被动地位

2、反思性直接治疗技巧

关注反映服务对象内心的感受和想法,服务对象处于主要地位。

二、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特点

阶段

主要内容

研究阶段

注重从人际交往场景中了解服务对象: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将服务对象放回具体人际交往场景中。

诊断阶段

运用综合的诊断方式确定服务对象问题的原因:对资料进行整理分析,寻找服务对象问题产生、变化的原因和过程。

治疗阶段

1、减轻服务对象的不安;

2、减轻服务对象系统功能的失调;

3、是增强服务对象的适应能力;

4、开发服务对象的潜在能力;

5、改善服务对象的人际交往关系。

三、随堂练习

1、服务对象:“我受不了父母对我的态度,真想离家出走,但是如果父母知道一定会急疯的......”

社会工作者:“你能考虑到父母的心情,也知道自己的行为,说明你不想用这种不辞而别的方式伤害他们”,根据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社会工作者运用的技巧是( )。

A、心理动力反思

B、间接影响

C、探索一描述一宣泄

D、直接影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动力反思是指社会工作者协助服务对象正确了解和分析自己内心的反应方式的技巧。比如,协助服务对象了解自己的情绪反应方式、认识事情的方式和动机的模式等。社会工作者根据服务对象所述说内容,将其背后的内心反应方式进行了分析,让服务对象对自己的内心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2、社会工作者小王对服务对象说:“我知道您经历这些事情挺不容易的。但是,用喝酒来发泄情绪对自己身体不好,也增加家里负担,您还是把酒戒了吧。”小王的上述回应中体现的服务技巧是( )。

A、直接影响

B、非理性信念辩论

C、集中焦点

D、现实情况反思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心理社会治疗模式的治疗技巧。社会工作者通过直接表达自己的态度和意见促使服务对象发生改变,即直接影响。如社会工作者直接表达自己不同的看法、直接指出服务某种行为可能带来的不良的后果等,都属于直接影响的技巧。社会工作者小王在回应中直接指出服务对象用喝酒发泄情绪对身体不好,劝其戒酒。这体现技巧就是直接影响技巧。

关于中级综合能力刘晓晨老师更多直播课,点击了解~

对本堂课的知识点还有什么疑问的,欢迎在下发留言噢~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八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