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刘晓晨直播课堂要点:小组工作常考4种模式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08-19 15:33:38
导读:从历年考试来看,小组工作方法在考试中所占分值约为13分,整体的分值占比较高。下面结合刘晓晨老师的课程视频,一起来学习该内容~

错过直播的同学,点击进入直播回放>>

一、小组工作的模式

(一)社会目标模式

要点

主要内容

理论基础

1、参与、提升意识与增能理论

(1)“参与”可以学习民主技巧,激发个人潜能,是民主化教育过程;

(2)“增能”指赋予个人或群体权力,包含个人、社区和社会3个层面;

(3)应用:单亲妇女自强小组、扶贫实施计划互助小组。

2、系统功能理论

强调4个原则:目的性原则;整体性原则;层次性原则;动态性原则。

3、社会变迁理论中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关系

(1)社会互动过程;(2)制度化过程。

实施原则

1、致力于培养提升小组组员的社会意识和社会责任;

2、致力于发展组员自我发展能力、社会参与和社会行动的能力;

3、致力小组领袖的培养,培育有利于社区各方面发展所需的领袖人物;

4、致力小组工作目标与社区发展目标一致性,针对社区需求,制定小组工作目标,设计活动项目。

【考试技巧】

社会目标模式注重的是培养组员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意识,在涉及“小组工作模式”的考题中,如果在题干中见到“责任感”、“社会参与”等词语,大部分优先考虑社会目标模式。

(二)治疗模式

要点

主要内容

理论基础

1、精神分析小组;目标在于重建个人的性格和人格系统。

2、阿德勒式小组;人是由社会因素(如个人目标)所驱动的,而非生物因素。

3、心理剧;通过角色扮演的方法帮助人们自发的、戏剧化的方式表达感受,以获得对自己的理解和情绪宣泄。

4、行为治疗小组;所有的问题行为都可以通过新的学习历程得以矫正。

5、完型治疗小组;个体必须找到自己的生活道路,接受个人的责任。

实施原则

1、综合性原则

精神病学、心理学、社会学和临床社会工作的知识和实务技巧综合运用。

2、建构性原则

带领组员建构和发展社会性的治疗关系,替代原来有缺陷社会关系网络,学习新的行为。

3、个别性与共同性相结合原则

设定每个组员的个别性治疗计划,对所有组员个别性问题综合分析。

【考试技巧】

治疗模式关注的是情绪、心理、行为等问题的矫正和治疗,在一般的考题中还是比较好理解和选择的,但需要注意实施原则中的“个别性和共同性相结合的原则”即个别治疗和小组治疗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八月备考季,更多备考方法和答题技巧在刘晓晨老师的直播课立即报名>>>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