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考点+热点预测!抗洪救灾下社会工作考试命题角度有哪些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0-09 15:58:20
导读:从历年的考试特点来看,社会工作考试往往倾向于与热点事件相结合,下面就2021年抗洪救灾工作与社会工作考试结合~

一、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初级、中级)

1、社会工作者的角色

(1)服务提供者

在抗洪救灾的过渡安置阶段,社工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包括心理辅导、危机干预,及时疏导和缓解受灾居民的焦虑情绪和恐慌不安的状况。

(2)支持者

面对灾害的突发,许多居民都来不及进行反应,一定程度上对其心理或生理造成了影响。因此社会工作者在提供专业服务时,鼓励居民自立自强,勇敢的面对,恢复其自信心。

(3)资源筹措者

社会工作者需要协调多方资源,链接居民所需物资(如饮用水及食品等),并将对应信息报告政府相关部门。

(4)除了上述的主要角色之外,还包括关系协调者、倡导者、治疗者、行政管理者、研究者等角色。

【注意】若出此考点,考生需要抓住不同角色的含义、特点,以及分析具体的案例情境中,社会工作者的做法更符合那种角色。

2、关于社会工作的三大直接方法(初级、中级)

个案、小组、社区工作方法是社会工作历年考试重要出题方向和内容,根据社会工作者在在疫情中发挥的影响和作用,联系抗洪救灾的社会事件来考察,考生需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

(1)个案工作:心理社会治疗模式、危机介入、理性情绪治疗模式(中级)、会谈的技巧、个案中社会工作者的专业角色等内容;

(2)社区工作:社区发展模式、社区照顾模式(三种策略)、社区分析技巧等内容。

【注意】不同工作方法模式的内容、原则和特点以及不同情境中社会工作技巧的应用。

二、初级社会工作实务

1、社会救助社会工作服务内容——协助安置受灾人员、及时开展危机干预、修复社会支持系统等;

2、社区社会工作主要方法——资源链接方式、建立社区支持网络、推动多方联动等。

三、中级社会工作实务

【类型一】社会工作介入受灾人员救助提供的服务有哪些?

【答题要点】

1、协助安置受灾人员——参与疏散、转移和安置工作;

2、及时开展危机干预——有限时间内提供支持性服务,降低心理上悲伤、不安等情绪;

3、修复社会支持系统——团体工作方式及社区发展方式重建和修复社会关系;

4、社区重建与发展——通过多方整合资源为困难群众解决生活难题,同时开展社区活动,恢复邻里关系。

【类型二】针对灾害救助不同阶段的服务方案设计

【答题要点】

第一阶段:灾后紧急救援到一个月内的临时安置阶段

目标:生命维护、预防伤害、临时生活庇护

实施策略:链接外部资源,及时为受灾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组织受灾民众活动,让他们参与救灾和重建;安抚受灾民众的情绪、安置受灾民众生活。

第二阶段:灾后一个月至半年内

目标:安置临时住所、修复社会系统

协助受灾民众迁入新居,让其了解政府救助的内容;通过团体工作以及社区发展的方式为受灾人员重建和修复社会关系,加强社会支持系统的力量。

第三阶段:灾后六个月至3年的中长期恢复重建阶段

目标:家庭重建、社区重建、社会重建

策略:开展社区人居环境重建、恢复社会生活秩序、复苏社区的经济秩序。

【注意】

中级实务涉及案例分析和方案设计题,考查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有服务对象困境的介入、知识点+案例、理论+案例、理论+方案设计,因此,考生不仅需要掌握书本的基础知识,还要明确答题思路,灵活应用模板。案例攻略,更多答题方法与技巧>>>

四、中级社会工作法规与政策

1、自然灾害的灾后安置形式:就地安置与异地安置+政府安置+自行安置相结合

2、社会力量参与救灾工作重点范围

阶段

主要内容

常态减灾阶段

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日常减灾工作(风险评估、应急演练等)

紧急救援阶段

救援专业设备和技能的社会力量参与

过渡安置阶段

协助灾区政府开展受灾群众安置、照顾、心理疏导等工作

恢复重建阶段

了解灾区恢复重建需求,参与重建工作

【注意】社会力量在不用阶段的工作和任务,是考试容易出题混淆考生的地方。考前锁分,直播点题,点击了解更多>>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冲刺阶段怎么学?高频考点班+习题为你保驾护航,立即报名>>    

1、高频考点班:深度串讲历年高分值考点和重难点;

2、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对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钻石无忧班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初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实务》高频考点班

免费试听

2021取证就选钻石无忧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