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2021年中级社工综合能力到底哪里难?考题数据抢先看!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0-17 17:12:35
导读:2021年中级综合能力考试落下帷幕,很多考生都反馈今年的难度提升了,那么到底难在哪里,看完这篇考题数据分析就知道了~

一、章节分值(2021年VS2020

2021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2020年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

【解读】

各章节分值分布和往年变化不大,三大直接方法(个案、小组和社区工作方法)的分值占比依然是很高,接近40%;其他章节分值分布较为均匀。

二、具体考点

章节

主要考点

单选

多选

分值

社会工作基础知识

社会工作的目标、发展历程及特点、角色、主要领域

6

2

10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理论

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内容、社会工作专业伦理

5

2

9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人类需要层次、人类行为类型、社会环境—家庭

6

1

8

社会工作理论

精神分析、认知行为、系统、生态系统、存在主义

5

1

7

个案工作方法

个案工作的模式、技巧、

7

3

13

小组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技巧、过程、

7

3

13

社区工作方法

社区工作方法特点、模式、技巧、工作重点

7

3

13

社会工作行政

社会服务计划、社会服务机构类型与运作、人力资源与志愿者管理

7

2

11

社会工作督导

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内容、

5

2

9

社会工作研究

社会工作研究方法论、社会工作研究范式和具体方法

5

1

7

【解读】

社会工作三大直接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一直是近几年考试的重点章节,每个章节分值约为13分。考查的知识点主要为工作模式、类型、工作阶段以及主要的技巧,多以结合案例情境为考查方式。此外,今年的间接社会工作方法中社会工作行政考查的较多,一共有9道试题,共计11分。

三、高频考点

章节

主要考点

233网校考点解析

社会工作基础知识

西方社会工作发展特点;社会工作者间接服务角色;社会工作对服务对象的功能;社会工作的目标

主讲:刘晓晨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教材直播班 点击试听>>

社会工作价值观与专业理论

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内容;伦理难题处理原则;伦理议题

人类行为与社会环境

人类需要层次;正常行为与偏差行为;家庭教养模式;老年阶段面临问题

社会工作理论

精神分析、认知行为、系统、生态系统、存在主义、增能理论

个案工作方法

心理社会、理性情绪、结构式家庭治疗、危机介入模式;个案会谈技巧;服务对象问题分析;个案管理

主讲:刘晓晨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点击试听>>

小组工作方法

小组工作提问、讨论技巧;对小组整体的介入技巧;小组工作开始、成熟阶段特征;小组成效评估

社区工作方法

社区工作特点;社区照顾、地区发展模式;动员社区资源;正面强化技巧;社区工作各阶段工作重点

社会工作行政

社会服务机构规划;社会服务机构的团队类型、财政预算、激励措施;志愿服务人力资源管理。

主讲:刘晓晨老师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直播点睛班 点击试听>>

社会工作督导

社会工作督导的功能;社会工作督导的内容;同辈督导。

社会工作研究

社会工作研究方法论;问卷调查;定量研究方法;个案研究;行动研究

【解读】

从考点分布来看,今年的考点比较分散、特别是三大直接方法的考点,如个案工作结构式家庭治疗模式、服务对象问题分析;小组工作中关于小组工作的提问、评估和介入技巧;社区工作中的动员社区资源、正面强化技巧、社区照顾模式的社会工作者角色等。并且这类知识点都是以案例的形式来考察,加大了考试难度。

【总结】

与去年考试相比,今年的中级综合能力难度有所增加,知识点的考查多以案例的形式展开,比较考验考生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并且有较多的主观性判断的考题,这也是考生比较容易混淆丢分的地方。同时三大直接方法考点更细以及理论(人类行为心理学理论、社会工作理论、个案模式)的考查也有所增加,专业理论知识考查范围扩大。

四、备考建议

1、对于出现频率高和一些必考的章节和知识点重点理解记忆,适当的总结和归纳。由于社工考试出题的情况基本上是按照书本的章节顺序进行的,所以,在复习初期,最好先了解各个章节的相关情况,在面对试题的时候能够准确定位该章节知识点,便于考试时思路更为清晰。

2、理论是中级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的考点,这个方面很多考生容易出现混淆不清、记错混乱等的情况,因此建议考生从两个角度进行思考:一是定位该试题的章节详情,如人类行为和社会环境章节中的理论还是社会工作理论章节的理论等;刘晓晨老师关于社会工作理论讲解点击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高频考点班 刘晓晨老师主讲

二是做理论的总结和归纳,每一个理论都会有相对应的主要观点和应用情况,如精神分析理论关注意识、人格、防卫机制、性心理等,认知行为理论关注认知、情绪和行为等。

3、线上辅导和学习。考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学习情况,选择一些信誉较高的辅导机构进行培训,跟着经验丰富的辅导老师,解决考试中薄弱环节,针对重点难点进行深入解析。在老师指导下,提高自省复习效率,更轻松的通过考试。

2021年社会工作者中级政策与法规考试试题及答案持续更新中~

考后更有讲师来解读2021年社工真题及答案,5场免费直播,快来预约吧!点击预约>>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