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学习笔记 > 中级综合能力学习笔记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刘晓晨跟学:社会工作的要素

作者:233网校-不明真相 2021-11-05 17:33:19
导读:社会工作要素主要包括服务对象、社会工作者、价值观、助人活动、专业方法

一、对社会工作过程的基本理解

1、含义上:社会工作是社会工作者有意识、有目的地帮助他人的活动,也是向服务对象提供社会服务的过程。

2、从模式上

(1)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是一个持续互动的过程,包括社会工作中帮助、协助服务对象发生改变以及社会工作者动员各种资源对服务对象的支持。这些资源可能是“物质”、“精神”、“社会关系”或“社会政策”等。

(2)社会工作的助人活动是在一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的,所以也是一个充满动态、双方和多方合作的过程。

【注意】

关于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解主要是体现在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是一个持续互动的过程。也是就是社会工作者对于服务对象需求采取行动,服务对象表达反应,社会工作者进一步反应到最后服务结束。

二、社会工作的基本要素

要素

主要内容

服务对象

1、也称受助者/案主——社会生活中需要帮助的个人或群体;

2、条件:自己主动求助或社会工作者主动寻找和帮助形成。

社会工作者

遵循社会工作价值准则,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从事社会服务职业的人员

价值观

社会工作者所持有的评判助人活动的一套观念,包括社会工作者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服务对象的看法以及对自己的看法等。

助人活动

根据服务对象的需要,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动,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与合作的过程。

专业方法

1、直接工作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方法;

2、间接工作方法:社会工作行政、社会工作研究等。

【注意】

1、服务对象类型

(1)自愿型服务对象:自己主动求助、由他人介绍并愿意成为服务对象。

(2)非自愿型服务对象:政府、法院或者其他权利部门或个人(父母。老师等)转介的。

(3)现有服务对象与潜在服务对象。

2、社会工作者分类

(1)的社会工作者:实施专业社会服务;

(2)社会工作行政人员:对专业服务进行设计、统筹、指导和支持。

3、关于价值观

价值观是社会工作的灵魂,在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活动中,价值观始终贯穿其中。

4、助人活动

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的承载者和表现者,常见的形式有物质帮帮助、思想开导、精神鼓励、心灵陪伴等。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lizhihao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2022年备考计划提上日程,一次性过全科就选高端班

班级

主要内容

试听

高端班

2022年社会工作者备考指导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社会工作含义

免费试听

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个案工作模式

免费试听

中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人类行为

免费试听

2022取证就选高端班

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