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6-11 18:31:00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已经考试结束,233网校社会工作者教研老师搜集整理真题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实务》真题及答案。

注:以下试题排序为233网校整理版,与原真题试题序号不同!

1、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社会工作者小徐在走访中了解到,困境儿童小强因为厌学已经两个多月没法去上学了,父母的态度是“孩子大了不服管,随他去吧”,小徐向小强及其父母介绍了未成年人保护中心的服务内容,他们表示愿意接受服务从服务对象的来源和类型上看,小强属于(  )。A.主动求助的服务对象

B.机构转介的服务对象

C.由他人介绍的服务对象

D.外展出现的服务对象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由社会工作者通过外展工作而成为服务对象的。这是指那些既不是自己主动求助,也不是由他人或机构转介而来的服务对象,而是由社会工作者主动接触并使他们接受服务的人。对于由社会工作者认定为服务对象的人来说,没有主动求助或者说没有求助动机并不等于他们就不需要社会工作者的协助,或者不想得到服务。实际上,外展是向潜在服务对象推销机构服务的一种有效方法,体现了社会工作对社会的承诺。面对外展服务对象时,社会工作者的重要工作和任务是消除他们对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不信任甚至是怀疑,引导他们接受服务。

2、3岁的贝贝,父母意外双亡,又无其他合法监护人照夿,被送到当地儿童福利院。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为其适配了寄养家庭提供照料。上述服务属于儿童社会工作中的(  )。

A.支持性儿童福利服务

B.补充性儿童福利服务

C.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

D.协调性儿童福利服务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替代性儿童福利服务服务的对象是亲职严重不当和亲职缺失的儿童,这类服务的目的是通过弥补父母亲职能力的不足,改善父母的亲职状况以满足儿童成长的需要。服务的目的是通过替代儿童的父母腹行亲职职责,使儿童回归家庭环境,健康成长。服务的内容主要是安置服务,包括家庭收养、家庭寄养和机构养育或教养。

3、小明的父母长期在外务工,经常和小明视频通话,最近,夫妻两发现小明对视频通话比较抗拒,不愿意和他们说话,他们很无奈,遂向社会工作者小何求助,针对上述情况,小何应为小明父母提供的服务是(  )

A.亲职辅导 

B.婚姻辅导 

C.科学喂养 

D.儿童寄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亲职辅导是指以儿童需要为核心,根据家长育儿需要提供的如何做好父母的指导和教育工作,一般可采用个别辅导、家长自助小组和亲子互动团体等方式进行。其目标是帮助父母提高亲职能力,做个好家长。

4、儿童福利院的社会工作者小陈根据相关规定,为孤儿小宇选择合适的收养家庭。送养信息发布后,小陈从提交申请的家庭中筛选出3个符合条件的家庭,进行了实地走访和家庭评估。根据儿童收养服务程序的要求,小陈接下来应该(  )

A.对潜在收养家庭进行培训

B.与收养家庭签订正式收养协议

C.为收养家庭办理收养手续

D.为小宇和拟收养家庭进行适配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我国目前能够提供儿童收养服务的机构为儿童福利院或社会福利院。儿童收养服务包括如下一系列的服务环节和程序。 

1.送养儿童信息发布 

2. 收养人/收养家庭招募 

3. 收养人/收养家庭评估 

4.收养人/收养家庭培训 

5. 送养儿童与收养人/收养家庭适配  

6. 办理收养手续 

7. 送养儿童进入收养家庭 

8.收养后跟踪回访 

9. 评估结案 

5、“爱满新航”是一个面向服刑人员子女的青少年关爱项目。该项目的服务内容中,属于中观层面青少年社会工作的是(  )。

A."成长加油站"个案辅导 

B."OK,我最棒"社区联欢活动 

C."学长同行"爱心学业辅导 

D."我的未来不是梦"生涯探索小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观层面指家庭和小组层面的社会工作,即针对青少年家庭以及有相同需要或背景的青少年群体,而开展的社会工作服务。

6、社区工作者小吕在异地搬迁社区青少年提供服务,制定工作计划时,他邀来社区青少年代表充分表达自身需要,激发他们对社区发展问题的探索,小吕的上述做法遵循了青少年工作的(  )原则

A.预防性

B.治疗性

C.主体性

D.客观性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尊重青少年主体地位,承认与接纳青少年的独特性与差异性,充分照顾青少年的特点和需要,开展有针对性的服务。


7、社会工作者小郑组织社区的同龄青少年分享学习和生活经验,协助他们组织建立互助小组,共同成长。上诉服务中,小张运用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方法是(   )

A.亲朋辅导

B.向导服务

C.历奇指导

D.外展服务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通过发现、培训和搭建平台,组织年龄相仿、生活环境和经历、文化相似,或具有共同语言的青少年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唤起共鸣、持续支持和互助成长。主要适用于帮助青少年改善朋辈关系、建立朋辈支持。

8、单家母亲王女士独自抚养14岁的女儿,面对青春期女儿的强速农现,她认为孩子不听话,无法沟通,感到无能为力,向社会工作者小谭求助,在了解情况后,小谭拟开展亲职教育辅导服务。下列服务目标中,恰当的是(  )。

A.协助女儿耐心倾听王女士的想法

B. 协助女儿更好地扮演家庭角色

C.协助王女士纠正女儿的不当行为

D.协助王女士了解青春期的特征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亲职教育辅导服务的主要目标: 

( 1 )协助父母如何有效地扮演好父母的角色。 

(2) 协助父母了解孩子成长过程中身心发展的特征以及发展中的阶段任务与危机。 

(3 )强化父母与子女之间的沟通技巧与沟通渠道。

(4) 改善父母对子女的管教态度。 

(5) 了解家庭气氛对子女成长的影响。 

(6) 如何及早发现与辅导子女的异常行为表现

9、刚退休的赵阿姨第一次参加社区活动,她向组织该活动的社会工作者展示了自己所制作幻灯片、写文案,拍小视频等特长,希望能够在以后的活动中发挥自己的优势。赵阿姨的期待反映了老年人()的需要。

A.就业休闲

B.社会参与

C.健康维护

D.经济保障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许多到了退休年龄的老年人仍有继续工作的愿望和需求,也有老年人期待不再劳作,享受晚年生活,因此丰富日常生活成为他们的新需求。

10、社会工作者小张了解到,社区内很多随迁老人经常感到孤独寂寞。针对这种情况,小张为他们开展了小组服务,协助随迁老人结识新朋友,丰富生活。小张的上述做法,属于老年社会工作服务内容中的(    )。

A.咨询服务

B.社区日间照料安排

C.家庭辅导

D.社会支持网络建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社会支持系统对老年人的生活有重大影响,是老年人与人交往并获得支持的基本来源。

更多完整版请扫码进入233网校小程序查看!

估分流程:第一步:微信扫描估分二维码,授权登录 →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QQ截图20220614100818.png


233网校建立了社工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社工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社工学霸君,邀请进社工真题交流群,快拿起手机,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社会工作者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有效通过考试,233网校隆重推荐:2024初/中级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化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考证不停!初级社工考后转战中级社工,原来有这么多优势?

考完社工后,如何更快升职加薪?聪明的人都会做这件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