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社会工作者 > 历年真题 > 初级综合能力真题

2023年社会工作者《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3-06-11 18:17:58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已经考试结束,233网校社会工作者教研老师搜集整理真题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初级社会工作综合能力》真题及答案。

注:以下试题排序为233网校整理版,与原真题试题序号不同!

1.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在宏观层面上为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根据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更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的服务是()

A.为困难群体提供社会服务

B. 为学 龄前儿童提供环保教育

C.为患病人士提供治疗咨询

D.为大学生群体创造就业机会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仅包括在 生活上陷入困境自己难以解脱的个人、经济困难和成员关系严重失谓的家庭,也包括陷入困境的社会群体以及内部关系不佳缺乏发展活力的社区。从发展中国家的实践来看,社会工作的基本对象依然是那些"最值得帮助的人如孤儿、孤寡老人、残疾人,以及因自然灾害和社会原因而陷入困难境地的人。

2.关于社会工作要素的说法,正确的是()。

A.社会工作者秉持利他主义,从事的是志愿服务工作

B.社会工作基本对象包括因退休需要调整适应的老人

C.社会工作者与一般助人者都会运用专业的助人方法

D.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互动合作的过程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依据其价值观,利用专业方法向服务对象提供帮助或服务的行动,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及合作的过程,它是社会工作的外在表现。

3.随着社会的发展,社会工作的对象范围也随之变化,以下人群中,属于社会工作的扩大对象的是(   )

A.企业员工

B.残疾人士 

C.孤寡老人 

D.困难儿童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一)基本对象:(1)孤儿、无依无靠的老人和残疾人。(2)精神病患者。(3)因失业而沦为生存困难者(二)扩大对象:从帮助物质生活上最困难的人,逐步扩展到所有基本生活遇到困难的人,从困难民众到一般公众。

4.社会工作者小李正在设计关爱低收入家庭子女的项目。下列做法中,最能体现小李资源筹措者角色的是()。

A.邀请低收入家庭子女参加自我探索活动 

B.协助低收入家庭子女成立英语学习小组

C.组织低收入家庭子女参加抗逆力成长小组

D.招募志愿者为低收入家庭的子女补习功课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资源筹措者也叫资源链接者。社会工作者要解决服务对象的困难和问题就需要资源,这些资源包括物品、劳务服务等。这将资源有时社会工作者并不拥有,为了有效帮助他人,社会工作者常常需要联络政府有关部门、福利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或同事、志愿组织甚至广大社会群体,向他们争取服务对象所需要的资源,并将它们传递到服务对象手中,以解决问题。为了服务的顺利开展而争取资源是社会工作者的重要责任,社会工作者应该有能力争取到相关方面的支持,否则他们就难以开展工作。

5、某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了困难居民救助项目,社会工作者小宁在民政部门指导下,与居委会合作,链接慈善组织,共同为社会救助对象提供精准帮扶服务。小宁的上述工作最能体现的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是(   )

A.促进和使能的能力

B.在组织中工作的能力

C.评估和计划的能力

D.提供服务和干预的能力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社会工作者的最核心工作是向服务对象提供适当的服务 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提供能力包括与服务对象建立和维持良好的专业关系,促进双方良好互动与合作的能力,在服务过程中对服务对象表示关心和保护,也包括对服务对象的某些偏差行为进行干预和指导,对不利的环境条件进行干预。

6.社会工作者小赵筹备了“多彩生活,乐享晚年”主题小组活动,旨在促进老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和谐友爱氛围,引导老年人关心公共事务,帮助老年“老有所乐”到“老有所为”。小赵设计的,上述小组服务,属于社会工作服务中的()。

A. 老年社会工作

B.社区社会工作

C.家庭社会工作

D.社会救助社会工作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老年社会工作是以老年人为对象的专业服务,是用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帮助老年人 解决其面临问题的服务。任何国家都有尊老、敬老的文化传统,在中国,尊老、敬老更 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我国有促进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相关政策,在落实这些政策的过程中都需要社会工作的介入。

7.关于社会工作价值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专业区别于其他专业的重要标志

B.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目标可以分为过程性目标和终极性目标

C.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需共同遵守的原则

D.社会工作的价值观在全世界不同国家呈现出比较大的差异性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建立与履行是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前提,也是社会工作专业区别于其他专业的 一个标志。在社会工作领域,专业价值目标包括终极目标和工具性目标。

8.保健品代理商吴先生了解到养老院社会工作者小李经常组织老人活动,与院内老人关系很好,于是找到小李,向他介绍保健品有助于老人提高免疫力、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请他帮忙向老人推荐保健品。吴先生承诺,如果小李推荐成功,他还可以资助养老院的一些活动。根据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原则,小李恰当的做法是()。

A.考虑到保健品有利养生,答应与吴先生合作

B.咨询养老院意见,再决定是否与吴先生合作

C.考虑服务对象利益优先,婉拒与吴先生合作

D.同意吴先生直接与老人沟通,推荐保健产品

参考答案:C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伦理议题的主要内容: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应当保持专业界限,即专业关系。当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超越专业关系时,便会陷人双重关系的困境。在中国的人情社会里,双重关系有时可能会给服务对象带来益处,但在社会工作过程中也有诸多弊端。这可能导致服务对象被利用,破坏伦理的实务界限,满足社会工作者的个人需求,并削弱社会工作者的公正性与判断力。因此,如何在中国文化下处理与服务对象的专业关系,社会工作者需要具备伦理智慧。

9.伦理难题是社会工作者在实践中遇到的一种道德上难以取舍的困境。关于社会工作伦理难题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社会工作者专业能力不足导致的困境

B.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是服务对象期望目标过高而导致的困境

C.社会工作伦理难题本质上是个人利益与专业利益冲突的结果

D. 社会工作伦理难题反映了服务对象自决与专业干预间的张力

参考答案:D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社会工作专业领域的伦理难题,一方面反映了人类社会不同文化、心理认知和制度之间的矛盾,另一方面反映了社会工作实践中服务对象自决与专业干预之间的张力。

10.社会工作者老张在与服务对象小王会谈时得知他近期失业了,无力偿还房贷,生活压力很大。小王向老张表示活着真没意思,透露出自杀的想法,还准备收集安眠药,并要求老张为其保密。此时,老张在服务中首先应当遵循社会工作伦理原则中的()。

A.保护生命原则

B.隐私保密原则

C.最小伤害原则

D. 差别平等原则

参考答案:A
【233网校独家解析,禁止转载】保护生命原则。在社会工作实践中,保护生命原则高于其他所有伦理原则,社会工作者不仅有义务保护受助者的生命,也应保护其他所有人的生命。在社会工作领域,尤其是心理辅导过程中,如服务对象所陈述的个人隐秘资料中涉及第三方利益相关者的生命安全(比如服务对象在辅导巾透露自己曾想或计划谋害第二方) ,社会工作者则有义务将相关信息知会第三方利益相关者,以确保其生命财产的安全,并提前做好相应的预防和准备。 

更多完整版请扫码进入233网校小程序查看!

估分流程:第一步:微信扫描估分二维码,授权登录 → 第二步:选择估分科目,开始估分 → 第三步:提交估分,查看结果。

QQ截图20220614100818.png


233网校建立了社工真题交流群,供各地考友一起探讨社工真题答案、考试难度!欢迎大家扫码添加社工学霸君,邀请进社工真题交流群,快拿起手机,一起来估分对答案吧!

扫一扫下方二维码,进真题答案交流群>>

社会工作者好课推荐

为帮助考生有效通过考试,233网校隆重推荐:2024初/中级社工好课,三大阶段系统化辅导,8大课程+全面配套锁分。

基础阶段:导学班(各科考情分析)+教材精讲班(系统精讲教材考点)(录播)+教材直播班直播解读教材考点)(直播)+习题班(剖析经典考题)

强化阶段:高频考点班(总结核心重点)+真题解析班(解读真题考点)+案例攻略班(归纳案例答题模板)(中级)

冲刺阶段:直播密训班 (以题带点,查漏补缺)

点击购买,备考就现在!

相关推荐:

2023年社会工作者考试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

考证不停!初级社工考后转战中级社工,原来有这么多优势?

考完社工后,如何更快升职加薪?聪明的人都会做这件事!

相关阅读

添加社会工作者学习群或学霸君

领取资料&加备考群

加入备考学习群

加学霸君领资料

拒绝盲目备考,加学习群领资料共同进步!

互动交流
扫描二维码直接进入

微信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考试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