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幼儿教师资格 > 幼儿学霸笔记 > 幼儿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高频考点:未成年人犯罪责任承担的年龄是如何区分界定的?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8-12 10:25:35
导读:教育法律法规作为《综合素质》的重要章节,是教资考试的常考知识点。其中各类法律当中的一些法条,主要以客观题的形式进行考察,学习中重在对法条的理解和记忆。考察中主要会涉及到年份类、年龄类和权责类的题目。学霸君先带大家梳理在教育法律法规中常见的年龄类的知识点。
一、法律解读

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规定,刑事责任年龄分为四个等级:未满14周岁、14周岁—16周岁、16周岁—18周岁、满18周岁。

学霸视频
刑事责任年龄承担的责任
未满14周岁未满14周岁称为绝对无刑事责任年龄——对任何犯罪都不负刑事责任。未满14周岁的未成年人身心发展尚未成熟,其犯罪行为不会接受刑事处罚,也不负刑事责任。不代表着他们不负任何责任,也可能会被收容教养。同时,民事责任是需要承担的,由家长进行赔偿。
14周岁16周岁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称为相对刑事责任年龄——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除上述罪名外,因不满16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要责令家长或监护人加以管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16周岁18周岁已满14周岁未满18周岁称为减轻刑事责任年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满18周岁已满16周岁称为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犯任何罪,必须负刑事责任。犯罪时未满18周岁,不适用死刑。

需要注意的是:低龄未成年人恶性犯罪新闻,时有爆出。《刑法修正案(十一)》将刑事责任年龄进行了下调:已满十二周岁不满十四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罪,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重伤造成严重残疾,情节恶劣,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刑法当中的“已满”包含本数,而“不满”是不包含本数的;前述犯罪行为需要经过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追诉,表明有很严格的适用要求。

插入模块
二、牛刀小试

1.《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所称的未成年人是指(  )。

A .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B .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

C .年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公民

D .未满十四周岁的公民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二条规定,本法所称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2.未成年人犯罪应当负完全刑事责任的年龄是(    )。

A .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B .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

C .年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公民

D .已满16周岁的公民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已满16周岁称为完全负刑事责任年龄——犯任何罪,必须负刑事责任。犯罪时未满18周岁,不适用死刑。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报名条件>>2022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