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中学教资《综合素质》高频+数字考点:《班主任工作规定》,速记!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8-05 09:59:32
导读:《班主任工作规定》是中学素质的考点之一,常考单选。其中,关于数字的考点很容易混淆,笔者选取了其中的精华部分并作出总结。
01/《班主任工作规定》内容节选

教育部于2009年8月12日印发了《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

学霸视频

内容

《班主任工作规定》关键考点

(一)目的

旨在让班主任明白位置、职责、任务﹑待遇、权利。在新时期更好地从事班主任工作,教好书、育好人,培养祖国建设人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特点

1.使班主任有更多的时间来做班主任工作

2.提高薪金待遇,激发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与热情

3.赋予并保证班主任教育学生的权利,便于进行班级管理

4.强调并确认班主任在学校中的工作地位,增强班主任工作信心。

(三)内容

1.配备与选聘:每班配1名;初次担任应接受岗前培训;担任一般应持续1年以上

2.职责与义务:关心爱护学生;班集体建设;班级活动;素质评价;形成教育合力

3.待遇与权利:发挥骨干作用;工作量按标准课时的一半计入;津贴绩效;批评权

4.培养与培训: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岗位培训

5.考核与奖惩:教育行政部门设立科学评价、奖惩制度;班主任工作档案

(四)要求

1.自身品质要求:作风正派、心理健康﹑为人师表对班主任职业道德要求:热爱学生、爱岗敬业

2.职业行为要求:善于沟通,凝聚合力﹔教育引导和组织管理

02/数字考点

第4条:中小学每个班级应当配备一名 班主任。

第5条:班主任由学校从班级 任课教师 中选聘。担任一个班级的班主任时间一般应连续 1学年以上。

第14条:班主任工作量按当地教师 标准课时工作量的一半 计入教师基本工作量。

【小试牛刀】

关于班主任工作,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教师担任一个班主任,时间一般是连续一学期以上

B.班主任津贴纳入绩效工资管理,在绩效工资分配中要向班主任倾斜

C.教师初次担任班主任,应接受岗前培训,符合选聘条件后,学校方可聘用

D.合理安排班主任课时工作里,按当地教师标准课时工作里一半计入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教师担任一个班主任,时间一般是连续—学年以上。

练习更多教师资格证考试试题>>

03/关键词考点

第2条:班主任是中小学的重要岗位,教师担任班主任期间应将班主任工作作为主业 。

第3条: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 的重要体现。

第12条:经常与任课教师和其他教职员工沟通,主动与学生家长、学生所在社区联系,努力形成教育合力 。

第19条:教育行政部门 建立科学的班主任工作评价体系和奖惩制度。

第20条:学校 建立班主任工作档案,定期组织对班主任的考核工作。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报名条件>>2022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