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233网校 >教师资格证 > 中学教师资格 > 中学学霸笔记 > 中学综合素质学霸笔记

教资综合素质法律基础4大高频考点汇总,必背!

作者:233网校-欧数数 2022-08-19 17:28:53
导读:距离教师资格考试仅剩2个月,不少考生问到该如何抓住重点。笔者将综合素质中第二章中法律基础的4大高频考点进行了总结,一定要牢记~
考点1:教育法的基本原则

1.方向性。我国教育应当坚持社会主义方向。

2.公共性。教育活动必须符合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3.保障性。国家必须保障教育事业的发展。

4.平等性。(1)受教育机会平等原则;(2)扶持特殊地区和人群教育原则。

5.终身性。《教育法》以法律的形式肯定了终身教育原则。

学霸视频
考点2:教育法律责任的构成要件

1.有损害事实;

2.损害行为必须违法;

3.行为人主观上有过错;

4.违法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具有因果关系。

考点3:教育法律责任的类型

1.行政法律责任

行政法律责任指行政法律关系主体由于违反行政法律规范,构成行政违法而应当依法承担的惩罚性法律后果。

2.民事法律责任

民事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由于民事违法行为而承担的法律后果,重要特点之一是它主要表现为一种财产上的责任。

3.刑事法律责任

刑事法律责任指行为人实施刑事法律禁止的行为所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教育法的刑事法律责任是指行为人实施的违反教育法的行为,同时触犯了刑法,达到犯罪的程度时,所必须承担的法律后果。

【小试牛刀】

(2019下-6)某机关违反国家规定向学校收取费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由政府责令该机关退还所收费用,并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员(  )。

A.依法给予处罚

B.依法提起诉讼

C.依法给予处分

D.依法提出复议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七十四条 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向学校或者其他教育机构收取费用的,由政府责令退还所收费用;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考点4:教育法律救济

教育法律救济,是指教育法律关系主体的合法权益受到侵犯并造成损害时,获得恢复和补救的法律制度。

法律救济的渠道有四种:

1.行政渠道

(1)教育行政申诉

包括:

①教师申诉制度

②受教育者申诉制度。

(2)教育行政复议

2.司法渠道

3.仲裁渠道

4.调解渠道

加教师学霸君好友 享一对一答疑

教师资格证微信群

关于2022年教师资格证考试

备考教资无基础?尊享VIP班全程领学,每天一小时考证无忧,不过退费,趁改革前抢先取证。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教材精讲班——全面讲解各章节知识点,系统性帮助考生夯实基础。
高频考点班——光速复盘考点,串讲历年考试中反复出题的高频考点,把时间用在刀刃上。
教学设计专题班——将重难点以专题形式进行针对性拆分讲解,帮助考生专项突破得分。
考前救命大法——考前点睛之讲,万能模板、大题通解、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报名条件>>2022年教师资格证报名条件

报考信息>>教师资格证报考信息查询

温馨提示:文章由作者233网校-oyjl独立创作完成,未经著作权人同意禁止转载。

最近直播往期直播

下载APP看直播

考试圈子
  • 社工学霸君微信号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加学霸君领资料

  • 中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

  • 初级社工考试圈子

    233网校官方认证

    扫码进群学习